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生活 > 绍兴吃货 正文

这碗绍兴菜叫“天仙配”

发布时间: 2016-12-22 23:18:53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顾蓉佳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顾蓉佳)大学的时候,在南京上学住校期间,最想的还是那一碗妈妈烧的梅干菜扣肉。颜色酱红油亮,扣肉肥而不腻,带着梅干菜的清香。而梅干菜吸油之后,在保持原有鲜味的同时,又添了一股五花肉的油甜,这样的搭配恰到好处,一分不多一丝不少。

  扣肉和梅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也叫“天仙配”。

  绍兴人的梅干菜扣肉为什么有独特味道呢?

  食材大有讲究,肉会摒弃全精肉,排骨也不能用,而是选用肥瘦相间的五花肉。

  梅干菜当然也是绍兴人自己晒出来的。买上几大篮新鲜芥菜,洗净、捆好、腌制、晾晒,环节一步都不能出错。

  肉有讲究、梅干菜也由讲究,中间的扣字,原来也是大有文章。

  将切好的五花肉在大碗中排列好,垫上干菜,再加上一些什锦八宝菜,再盘到另一只大碗中,这就是所谓的“扣”。

  妈妈的味道

  ——一碗梅干菜扣肉的温暖

  家乡是什么?就是一个你在家乡时可以嫌弃他,抱怨他,但你一出了家乡,就会想念,就会留恋的地方。

  绍兴对我来说就是这样的。

  在绍兴土生土长21年,那天,我背上行囊,去南京读大学。

  到了南京,虽同为南方,饮食习俗差距不大,但每每夜幕降临,我也总会想念自己熟悉的那个绍兴城。

  然而,最最想念的还是妈妈的菜,那碗梅干菜扣肉简直像小猫一样隔一段时间在我心头挠痒痒。

  “你有没有想家啊?”刚刚去南京的头几天,妈妈总是这样问我。

  “还好了。”我喜欢逞强。

  妈妈也就不说什么了。其实,我知道,妈妈也在惦记我。

  那次,赶上军训,我从小体质就比较弱,基本每天都处于中暑状态,用绍兴话说就是“胃口不开”。

  妈妈依旧每天一个电话来关心我的一日三餐。

  “妈,你别问我的一日三餐了,我军训后热得没胃口,只觉得梅干菜最下饭。”我无心的回答着。

  第二后,我收到了绍兴寄来的顺丰快递,拆开包装纸后,首先是一个泡沫盒子,再里面是一层又一层的棉布,足足用了三分钟的时间打开,当最后还带着余温的梅干菜扣肉映入我的眼帘时,心头的那一股暖流到此刻我都难以忘记。

  那天,我吃了三碗饭。用筷子夹起那一撮油黑的梅干菜,用舌尖舔一舔那滑溜的扣肉,食之软烂醇香,别提有多满足了。

  这碗梅干菜的最终结局是被室友们抢吃到见底,还直呼下次回家一定要多带几份过来。

  我想,这可能就是家乡的味道……

  梅干菜为何叫“天仙配”

  ——背后竟有这样深情的爱情故事!

  很久以前,有一次山洪暴发把桥给冲断了,阿牛打柴回来,见有个姑娘过不了河,于是就牵来水牛送她过了河。后来两人相爱了,但姑娘作为天上仙女总是要被召回的,临走送阿牛一包菜子并授之以做菜干方法。姑娘名叫阿梅,菜干就叫“梅菜”。梅菜扣肉被誉为“天仙配”。

  清朝时,梅干莱扣肉曾作为绍兴的“八大贡品”。曾在清代制作过贡品菜的老人回忆,这样精制的贡菜由绍兴知府和山阴县监制,每年不过千把斤,菜坛上加盖黄封,专人运往京城。

  据传,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来绍兴时都要品尝用贡菜做的菜肴。

  绍兴梅干菜扣肉的做法:

  1、准备的材料:五花肉和梅干菜;

  2、把买来的五花肉切成大小200CM左右的正方形;

  3、取一个锅,放入洗干净的五花肉,再倒入清水,(清水的量最好是没过五花肉);

  4、取出血水后,捞出;

  5、把五花肉切成一片一片的,表皮一定要连在一起;

  6、放半锅的油,等油温6、7成热的时候,放入切好的五花肉;

  7、把五花肉炸成表面金黄的就可以捞出,放入准备好的清水中;

  8、将粽叶冲洗干净后,剪成碗底长度的段,然后放在碗中,放上茴香、桂皮;

  9、把浸泡过的扣肉原料皮朝下放在粽叶上,再放适量的老抽,帮助上色;

  10、在扣肉上放上用清水浸泡过的梅干菜,上蒸锅蒸半小时后,关火焖半小时,出锅后将碗倒扣在准备好的盘中,就可以上桌了。

标签: 绍兴 干菜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