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圈子 > 圈子故事 正文

一条老街 一个老手艺人

发布时间: 2016-12-23 00:46: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顾蓉佳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蓉佳) 东街,很多老绍兴熟悉的老街。就在东街桥脚处,有一家老店,老到在绍兴已所剩无几。

  这是一家定制皮鞋的店,店面简陋,没有与时俱进的装修,更没有双十一双十二的活动噱头。店里生意也并不好,不过总有三三两两的老客户上门而来。

  老板叫陈松长,闽南口音,一问原来是温州苍南人,老家位置和福建靠得很近,所以口音也是闽南的。“我10几岁就开始学做皮鞋了,做了快40年的皮鞋,来绍兴也有17年的时间了。”老板跟记者这样说。

  价格依旧停在八年前不到50平的小店内,做皮鞋从打样、削皮、缝鞋帮鞋底再到给皮鞋楦型都由陈松长夫妻一手完成。

  “以往生意好的时候,我们五六点就开始起床做鞋打样了,因为手工制作效率低,和机器制作完全不能比,所以我们花的时间也更长,一般两天才能做好一双鞋。”陈松长说。

  店里的皮鞋价格有高低之分,普通的皮鞋在70-80元一双,稍高一点的在150元左右一双,最好的皮质,手工花费最多都皮鞋则是260元一双。相比商场上千的鞋子,陈松长说抛去成本,自己再小赚几十块,店里的手工定制皮鞋已经7-8年没涨过价了。

  手工定制的温暖舒适不抵市场“寒流”

  “我只穿自己做的皮鞋,根据自己的脚型做鞋帮鞋底,舒服又合脚,我们家的皮鞋的皮面我都特意挑选过,不会臭脚。”陈松长骄傲的告诉记者。

  陈松长做的皮鞋都是根据每个客户的脚型进行打样制作的,穿过的都说舒服,而且陈松长有一条硬规定,凡是在他这买的皮鞋,脱皮包换,脱胶包修。

  问及生意如何?陈松长摇摇头,他说商场就在旁边,网购又如此发达,来他这里买鞋的客户越来越少了。生活节奏如此快速,来买的客户也是试了合适就买走,愿意根据脚型定制等上两三天的顾客越来越少了。

  坚持,源于对这份手艺的热爱

  当初由于亲朋好友都来绍兴开定制皮鞋店,陈松长夫妻也跟着过来,行业不景气后,朋友亲人十多家店纷纷关闭,唯独只剩下陈松长夫妻俩。

  陈松长说定做皮鞋,其实赚的很少,夫妻俩来绍兴开了快20年的店了,但依旧没有足够的钱买房安家。为什么不关店回老家或者去转行做其他生意呢?陈松长说,一是在绍兴呆久了,舍不得绍兴的邻里街坊,已经完全融入到绍兴这座古城中了,二是总有几个老客户认准他做皮鞋,怕关店走人这些老客户没处找人做合脚的鞋了。最后陈松长抽了一根烟,和记者意味深长的说,我和皮鞋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皮鞋于我而言是左右手了。“你问我有什么故事,我的故事也只有坚持二字!”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