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财富 > 财经纵横 正文

敢于全球创新 新昌9家企业海外并购资金超60亿元

发布时间: 2016-12-27 11:25:08 来源: 今日新昌 吕建刚

  前不久,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旗下的万丰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在加拿大安大略省举行对钻石飞机工业公司的收购交割仪式。这是新昌县企业在跨国并购热潮中实现的又一次成功并购。截至目前,新昌县已经累计9家企业实现海外并购,资金超过60亿元。“走出去、引进来”的企业国际并购战略在我县得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昌县委县政府一向支持企业发展,尤其注重引导和鼓励企业并购重组,优化整合海内外资源,抢占行业制高点。万丰奥特集团不仅是我县海外并购的典型,也是浙商跨国并购的“模范生”。继2014年底出资15.3亿元收购了全球顶尖镁合金生产企业加拿大镁瑞丁公司并进入新材料领域后,2016年,万丰集团“一口气”进行了三次成功的海外并购:2016年3月,万丰科技以3.02亿美元成功并购美国工业机器人厂商派斯令公司,成为绍兴市最大的境外并购项目。此后,万丰公司乘势而上,又并购了捷克DF飞机制造公司和夏威夷航校项目。此次成功收购钻石飞机工业公司,成为万丰在年度国际并购中的收官之作,也标志着万丰一跃成为世界三大多用途固定翼飞机制造商。

  事实上,新昌县企业最早实现国际并购的并不是万丰,而是三花集团。2007年,三花控股集团斥资约2000万美元,并购世界500强企业英维思集团旗下的兰柯公司,包括美国、日本“兰柯”的资产及市场、中国常州“兰柯”的全部股权以及“兰柯”在四通换向阀业务领域的品牌及人才。富有戏剧性的是,1997年,三花集团拒绝了美国兰柯公司的收购,十年后,三花实现了从被收购对象到收购者的角色转换,成功实现了反收购,而且三花收购兰柯也改变了全球制冷空调控制元件行业竞争格局。三花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道才认为,跨国整合并购也是企业“走出去”的新探索,通过收购业内技术和品牌领先的国外企业,迅速实现自身技术、品牌和市场的跨越式提升。

  “万丰选择海外并购对象时,最看重的是被收购企业的产业生命力和未来的市场空间。”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说。“Paslin共有800多名员工,却有400个技术工种,我们要达到这一水平,至少要10年。”她认为,通过海外并购,公司进入了更大更高端的市场,品牌大大溢价,制造水平与世界领先技术的差距逐渐缩小。万丰科技公司总经理吴军信心满满,他表示,现在通过收购派斯令公司,万丰科技就全面进入了焊接机器人的领域,将来该公司所有汽车的生产将会是机器人焊接生产,而且该项业务拓展后,万丰在焊接机器人上就跟美国是同一个发展高度,今后公司目标是让万丰成为全球焊接机器人集成系统的领跑者。

  在三花、万丰等公司的带动引领下,新昌县其他公司也加入了并购热潮:京新药业6.93亿元并购巨烽显示90%股份;美盛文化9.3亿元并购真趣网络;日发精机出资3.5亿元收购意大利航空设备制造商MCM公司……正是在敢于全球创新、敢于全球竞争的大气魄下,新昌县有9家企业实现海外并购,由此进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对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可喜的是,新昌县还有如捷昌线性、远信印染等多家企业都有海外并购重组的意愿,这些企业计划在今后3年内投入50亿美元,与海外企业和研发机构合作或开展并购。

  此外,根据新昌县“十三五”发展规划,大明市区块将抓住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机遇,突出新昌企业跨国并购亮点,以规划建设的甬金铁路货场为核心区,积极谋划建设面向全省的浙商跨国并购项目回归示范园综合保税区项目,为实现更大更多的海外并购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

标签: 企业 并购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