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人文 > 非遗传承 正文

绍兴古香榧树有卫星定位 诸暨榧乡生态游年产值3亿

发布时间: 2016-12-30 14:45:57 来源: 绍兴晚报 张科勇

  在诸暨市赵家镇仙坪林古香榧林,一株株郁郁葱葱的古香榧树,与村寨、小溪、岩石构成一幅幅令人赏心悦目的别样景观,这些古香榧树更是成为村民的摇钱树。

  12月29日,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现场会在绍兴市召开,与会专家实地踏看古香榧群和古桂花林,对绍兴市古树名木保护的做法予以高度评价,特别是以古香榧树为代表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对全国古树名木的保护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据统计,绍兴市共有古树名木68192株。古树中最多的是香榧树,共52900株,占古树总数的77.58%,其中千年古香榧树更是达4500多株,我市在香榧古树的保护、利用、传承上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路子。记者了解到,绍兴市每一棵古香榧树都建立了档案并有卫星定位,专业的技术队伍定期进行病虫害防治,此外还设有专门香榧研究所,以更好地保护香榧资源,促进产业发展。

  2013年5月,“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被认定为世界上第一个以山地经济林果为主要特征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当年8月,绍兴市出台《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管理办法》,2014年,香榧被确定为绍兴市的市树。今年8月,我市又制定了《关于推进香榧产业传承发展的意见》,把“加强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列为第一条,实行最严格的保护。

  凭借独特古香榧群,绍兴市深耕香榧生态游文章,柯桥区、诸暨市、嵊州市都建起规模达数万亩的香榧森林公园,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应。以诸暨市为例,以香榧国家森林公园为平台,相继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香榧产品一条街、香榧文化会馆、榧乡漂流等一大批旅游设施,仅榧乡生态旅游一项,去年接待游客就达65万人次,产值超过3亿元。

标签: 古 树 绍兴 香榧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