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生活 > 绍兴吃货 正文

这个小伙打算做出绍兴的“金牌乡宴”

发布时间: 2016-12-30 15:23:17 来源: 绍兴晚报 金丹丹 黄霄

  从19岁开始做厨师,金水良整整做了11年大厨。从饭店到酒店再到乡宴,他说这一路走来虽有点坎坷,但现在正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金水良似乎看到了美好的未来。他说想把乡宴这块“蛋糕”做大,将乡宴做专业做精致。

  一不小心走上乡宴之路

  见到金水良时,他正在市区一家购物商场同家人享用午餐,那天是周一,金水良选择了和家人逛商场。一见面他便同记者说:“约您在这里见面不介意吧?我们的工作比较自由,都是有活了再去干,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好日’。”金水良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穿着一件灰色毛衣,看上去一点都不像厨师。

  他说自己初中毕业后进了职校,在学校里念的就是厨师专业,读了一年后,就去饭店实习了。“19岁那年正式踏入厨师行业,我还去杭州一家五星级酒店做过厨师,一做就做了3年。”等金水良回来时,他反而有点迷茫了,因为绍兴的酒店并不缺厨师。

  “那个时候酒店的餐饮还很火爆,厨师在绍兴还是个很热门的职业,所以我发现好的酒店并不缺厨师,而差一点的地方又不想去。”就在这时,同样在市区一家酒店做大厨的姐夫突然找上他,想邀请他一起做乡村厨师。

  “说白了就是做乡宴,在农村做寿、结婚、宝宝宴等都习惯在当地摆酒席,因为酒店价格高,而乡宴相对便宜不少,所以那时乡宴还是挺有市场的。”说干就干,金水良就跟着姐夫做起了乡宴。

  一开始,金水良只是给亲戚朋友做乡宴,后来客人都觉得口味好,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了,金水良和姐夫的名气也越来越响。

  这一做就做了7、8年,开始的时候,金水良主要做姐夫的帮厨,但因为姐夫平时酒店有工作,后来他慢慢上了手,和姐夫一样成了主厨。

  3年前有了专业团队

  从两个人到三个人,再到现在的七八个人,现在金水良的乡宴已经有了专业团队,他和姐夫是主厨,其他几个都是帮手。他还印了名片,见到人就给人家发一圈,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对于金水良来说,他走乡宴这条路还是走对了,现在他的团队生意比较好,预订都要提前两三月。“比如一户人家结婚,在挑好日子后就开始找到我们,我们会在提前半个月的时候给东家开菜单,根据他们的要求来设置菜式,一般是24~26个菜为一桌。”金水良说,到了“好日”的前一天,他会把所有的餐具都拉过去,如果东家要求他们买菜,当天一早他还要去菜市场买菜。

  “其它的可以提前一天买好,但海鲜是不行的,必须当天买,这样才能保证海鲜的新鲜度。”金水良比较注重品质,买完菜后,他上午进行切菜和配菜,直到临近中午时,才和厨师们开始炒菜。

  金水良说,菜一定要现炒现吃,蒸菜提前十分钟蒸下去,而大锅炒的菜则要现炒。“像酒店里的喜宴,厨师们都是分工合作的,比如冷菜归冷菜师傅做,热菜归热菜师傅做,但我们什么都要自己做,所以比较累。”金水良说连水果都要自己切好摆盘,所以一天下来,腰都不能动了。

  忙得很少给家人做菜

  金水良觉得,做乡宴一定要认真尽心地做,要打起十足的精神去做,要像自己家里办喜事一样去做。“因为喜事一辈子就一次,我们这一环千万不能出岔子,这样我们做得开心,东家满意,客人也会越来越多。”金水良的生意越来越好,12月24日、25日刚好是“好日”,他连续做了两天,说快累得吃不消了。

  金水良一个月大概做十场乡宴,这个数量在乡宴里已经算不错了,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所以他陪家人吃饭的时间比较少。

  “只要有空在家,我就会给家人做饭,但一般这样的机会比较少。”金水良无奈地说,忙着做乡宴,所以家里的饭菜都是父母烧的,有时候他连回去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金水良今年30岁,已经是二胎爸爸了,他说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所以更要努力工作,给家里创造好的生活条件。

  如今的乡宴不比以前了,据金水良说,现在的乡宴档次越来越高,东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前只要做个菜,现在几乎什么都要做。“因为很多东家觉得自己准备喜宴太麻烦,所以现在很多都要求承包,那我们就得什么都干。”从婚庆到搬盘子、洗盘子,金水良的团队几乎把所有喜事的步骤都承包了。“虽然累点,但能‘一条龙’地做,还是有很多好处的。”金水良说,“一条龙”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扩大经营范围。

  做乡宴要与时俱进

  对于乡宴,金水良一直在找好的方法让它能持续发展下去。于是他将乡宴与酒店结合起来,就是自己做的菜式无论是摆盘还是做法上都向酒店的喜宴靠近,但酒店因为一系列原因价格偏高一点,而乡宴则便宜不少。

  “比如我会在摆盘上做文章,在盘子上换换花样,这样能给客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金水良说,按照原来的套路是要被淘汰的,所以还是要与时俱进。

  在金水良看来,乡宴这个市场很大,“蛋糕”也很大,做的人越来越多,如果不进步的话,那肯定是不行的。

  除了在方式上创新,金水良还不断学习各种菜式的做法。“我的厨师朋友比较多,所以经常与他们私下交流。”金水良的场子越做越大,各个县市的人都会来叫他去做,但因为每个地方的风俗不一样,所以他在做的时候也是有选择性的。对他来讲,他就想做“金牌乡宴”,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形成自己的特色,给人的感觉就相当于把酒店搬到家门口了。

标签: 绍兴 乡宴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