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财富 > 企业家访谈 正文

绍兴个体工商户到人民大会堂领奖 带回总理的话

发布时间: 2016-12-31 12:14:45 来源: 绍兴晚报 许程丽

  近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决定,授予杨淑清等439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荣誉称号,绍兴有三人获此殊荣,分别是诸暨市店口贝尔水暖管件经营部总经理俞萍、柯桥区中国轻纺城毕贤程布行经营者毕贤程、新昌县七星街道亲亲子叶茶行总经理梁如洁。

  12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俞萍、毕贤程和其他代表一起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这三人,是绍兴33万户个体工商户的杰出代表,获得这一殊荣是对他们的肯定,希望他们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个体工商户,为更好推动绍兴经济发展做贡献。”绍兴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俞萍:诚信,比金钱更珍贵

  “去北京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接见我们的是总理,直到大会前一个晚上,听说李总理要来,我们好多人因为太兴奋,一晚上都没睡好。”回忆去北京领奖的过程,诸暨个体工商户俞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1997年在广西柳州创业至今,俞萍在商场上摸爬滚打近20年。为人淳朴、服务优质、热心助人,俞萍获得了大大小小无数的荣誉。说到这次为何能入选“全国先进”,俞萍说,靠的是“诚信”二字。

  2001年,俞萍即将离开柳州回诸暨创业,回程前几天,她主动与当地的十几家供货商联系,希望他们尽快来结清货物尾款。她等了好几天,仍有几家老板未能按时来结账。“人家不来说明不在乎这点尾款,你们还是按期走吧。”左邻右舍的经营户劝她。可俞萍却说:“做生意讲的就是信誉,人不能贪这点钱。”在她的坚持下,一家人又多等了几天,终于结清了10万元货款。

  2012年4月,一位土耳其外商与俞萍订下了50万元的货,并预付9万元货款,双方约定一个月后银货两讫。当时,俞萍的厂生产任务很紧,为了赶工期,她只好忍痛推掉其他业务,并组织员工加班加点完工。眼看交货日期已过,老外却迟迟没有现身。之后,俞萍通过电话多次催促其尽快付款提货,无奈这名外商却与俞萍打起了“太极”,最终,俞萍白白损失几十万元。尽管如此,俞萍依然不改初衷,信守承诺。2011年,她在反复核对后把杭州客户多汇的一笔2000元货款退了回去。那位客户感激地对她说:“俞老板,你的诚信恰似春风十里,温暖我们客户的心。”

  作为个体户,俞萍还时时不忘自己的另一个身份——诸暨市个协店口分会理事、党支部副书记。她先后带头参与了协会组织开展的敬老、帮困、消费维权、“五水共治”“点亮微心愿”等公益活动达38次,捐款5万多元。

  毕贤程:总理的话,用心践行

  “总理走进门的那一刻,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眼前的总理那么亲切,大家手都拍疼了,还是不愿意停下来。”昨天,在柯桥区中国轻纺城经营布行的毕贤程兴奋地说。

  毕贤程是温州人,1999年,他离开了创业之地延吉,来到轻纺城经营窗帘布面料。他注重花型设计,还在时尚面料开发上狠下功夫,其产品远销日本、美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5年时间,他把年销售额不足百万元的布行,做到了8000万元,实现利税2200万元。

  此次北京之行,让毕贤程印象最深的是总理说的话:坚持守法诚信经营,注重“个体”与“协作”更好结合,既发挥个体经营灵活和专业分工的优势,又加强彼此协作配套,释放出更大能量。

  “总理说的真好,诚信经营是企业的根本,作为一名现代商人,在诚信基础上,更要懂得协作,在协作中实现共赢。”毕贤程说。

  以前,在轻纺城做生意,只要有想法、胆子大,就有钱赚。这两年,受宏观经济影响,一些经营户觉得生意大不如前。但毕贤程认为,没有最差的行业,只有最差的经营者。与其坐着埋怨市场,不如提高产品的品牌意识、品质意识、创新意识。创新是产品的生命,他十分重视知识产权,每年申报花样版权登记数量在轻纺城排在前10位,2015年花样版权登记注册达127件,多次荣获柯桥区政府关于花样版权登记奖励资金,并年年被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花样版权先进单位。

  虽然是一名个体户,但毕贤程非常热衷公益事业,多年来,他为雅安地震、留守儿童、贫困大学生等捐款数十万元。

  梁如洁:用互联网思维卖茶叶

  因为身体原因不能亲赴北京与李克强总理面对面。对此,这位新昌妹子深感遗憾。

  梁如洁,“亲亲子叶”茶行总经理,1985年6月出生,年纪不大,荣誉不少,先后获得浙江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省首届个体工商户创业之星金奖、绍兴市十佳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市三十佳模范共产党员诚信经营户等荣誉。

  2007年,梁如洁为撰写关于大佛龙井的论文,在深入茶区调研时发现家乡的茶农面临销售面窄,茶价卖不高,品牌意识弱等困境。为帮助茶农开辟销售新路,2010年年初,她在淘宝网上创办了“亲亲子叶”茶叶店,初步搭建了新昌龙井茶电子商务网销平台。

  与一般茶商在意茶叶收购价相比,梁如洁更加注重茶叶品质的提升。她在农残的把控上,近乎苛刻,确保每一片茶叶送到消费者手中都是放心、安全的。为了一杯好茶,她连每一个细小环节都不疏忽。梁如洁在不断扩大自身销售的同时,也与农民达成定点供货协议,帮助当地农民拓展销售渠道。

  2012年底,梁如洁与省供销社兴合集团合作,成立“来共点”团队,将新昌本地茶叶推上更高的平台进行销售。随后“来共点”团队成功运作香榧“聚划算”活动,实现活动单日销售额160万元,引起轰动。

标签: 个体 总理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