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人文 > 越文化研究 正文

黄公望当年隐居的诸暨山村 竟然还有这么多宝贝

发布时间: 2017-01-03 09:04:54 来源: 绍兴晚报 周能兵

  都知道黄公望(1269-1354,元代画家)的《富春山居图》,却鲜有人知道黄公望还创作过《大岑山居图》。云烟缭绕,苍山环翠,大岑山及其山麓如一幅展开的图画。诸暨应店街镇紫阆村就坐落在这幅画之中。当年黄公望曾隐居在此,留下了紫阆村独一无二的紫阆糕特产。至今,紫阆村仍袤延环列,村庄依云山而居,星月与淡烟相联,紫阆村之美让人观之不尽。

  山环水抱紫阆景美如画

  四面高山环绕,中间平坦如镜,村南面有阆山一座,独秀独立,山野苍茫,云烟紫气常绕,这便是紫阆地名的由来。村人说,元代有高人至此,将此地视为仙境,赞不绝口,称之为“紫府洞天,阆苑仙境”,这两句的首字,便成了紫阆村的名字。

  确实,紫阆村处于山环水抱之中:紫阆村的东边是眠牛山,与眠牛山相连的是伏虎山,伏虎山边是阆山,然后是前帽山、鸡冠山、大佛山、飞凤山、柿山、龟山、观音殿山、龙头岗、天堂岗、大岑山等,将紫阆村团团护住。眠牛头如老牛卧地,鸡冠山如鸡引吭高鸣,前帽山如帽履地,柿山如柿子摆放村边,龟山状如老龟。而大岑山如紫阆村的后屏,突起千丈,高矗入云,成为“水墨淋漓云欲动”的秀丽风光。

  紫阆山不仅周边秀山相环,而且水绕山村而过。自眠牛山与伏虎山之间,紫阆溪从中流过,绕村而行,曲折流去。紫阆溪有五六米宽,清澈澄明,碧绿如带。紫阆溪是五泄风景区水库的源头。

  青山绿水,山环水绕,紫阆村如在一幅秀丽的图画之中。

  83座老台门才俊辈出

  苍山环翠之下,让人惊奇的是紫阆村一幢一幢的老房子。从山上望去,古朴的老房子如星罗棋布,更显示出紫阆村的古朴之美。

  紫阆村的徐氏祠堂十分气派,正厅五开间,以柱子相间,竖的有三大进。正前有万年台,左右两侧为二层楼厢房,正厅前有大天井,旁边两侧有小天井,祠内有古戏台。祠堂为明代结构,原木串拼,魁星拱斗,飞梁画栋。祠堂木雕栩栩如生,飞禽走兽、山水花草形神兼备。“文魁”“将军”等匾额挂在堂内,十分气派。

  以徐氏祠堂为中心,周边有许多老房子。在天宝福老台门里,记者看到,这幢老台门是保存完好的对间四合院,原木结构,青砖瓦黛,石板连基,石雕花窗,台门前刻有“山气夕佳”四个大字。紫阆村里的文史专家徐治明老人告诉记者,这是清朝著名画家徐功大先生的故居,他创作的《百兰图》现收藏于国家博物馆。在同泰老台门,记者看到这座八字台门,牛腿挑梁,石雕花窗,院子是原木结构,台门上有青石刻字“凤鸣朝阳”四个大字。徐治明老人说,这座房子是我国工程院院士徐承恩的故居。

  徐治明老人还领着记者到秋记老台门。这是座三层全木结构的老台门,台门上有“贻厥孙谋”几个大字,内悬挂有“留馀堂”等多块匾额,有中华民国大总统徐世昌等人题写,也有解元叶卿芳等人题写的,显示出这家主人的身份不同寻常。

  一座座老台门,在紫阆村随处可见。像“紫溪别墅”“孝友传家”等这样的台门,别有意味。记者还看到了有间砖瓦结构保存完好的精巧建筑小台门,这是明朝的建筑,明砖露在墙外,流溢着古味。从紫阆村中的明清古街穿过,古巷古意盎然,这里的老台门明显比别的老台门要大和深。

  徐治明老人说,紫阆村现共有老台门83座,基本保存完好。在这个古老的村里,人才辈出,现在这些老台门里就出了将军、院士,还有核潜艇设计专家、画家等,仅县处级干部就有29人。

  紫阆村要打造美丽山居图

  从古朴的长春岭出发,一条蜿蜒的古道绕着紫阆村周边的山可遍行各处。石空岭、谢家坞岭、响铁岭、牛头岭等,直到大岭山等地。长春亭、石空岭亭等古亭,永乐桥、东庄桥等,都为紫阆增添了秀美的元素。“白云洞里窥红蝠,紫阆山头驱黑熊”“天上人家果然有,凡间仙境信非空”。昔年,明代江南四大才子唐伯虎、文征明、祝允明、徐祯卿来到此处,吟诗作画,对紫阆赞不绝口。当年的“长春十四庄”,至今仍风景如画。

  紫阆村也有遗憾,除老台门外,目前的房子显得有点杂。83座老台门至今无一处是文保单位。

  紫阆村党支部书记徐德宝告诉记者,2016年,紫阆村的老台门已向市、县文保部门申报文保单位。2017年紫阆村要投资1000万元以上,将紫阆村打造成美丽的旅游景观村。紫阆村精品村规划蓝图已制定,村里准备创建3A旅游景区。目前,村里有4家农家乐,已有外地企业家看中紫阆,准备来此投资民宿民居。

  据说,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是从紫阆村边的山起笔的。紫阆村人将会把紫阆绣成一幅“修竹压檐,夭桃绕廊”“朴存古意,云迷谷中”的美丽山居之图画。

标签: 黄公望 诸暨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