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生活 > 绍兴吃货 正文

你知道绍兴“百年陈酿”产自哪里?藏于何处吗?

发布时间: 2017-01-05 17:40:38 来源: 绍兴晚报 谢云飞

  百年陈酿

  去过黄酒博物馆的人,一定看到过一坛用玻璃罩罩着的“百年陈酿”,在这坛酒的旁边还陈列一份酒坊单,坊单用宣纸石印,“史文并述”地记述着酒的历史等内容,落款是:民国庚申年正月本坊章鸿记主人谨述(盖)善元泰丽号石印。

  从这张“酒坊单”,可知道这坛“百年陈酿”,是一个叫“章鸿记善元泰丽号”的坊主,酿于民国庚申年正月,即1920年,至今已有97个年头,是名副其实的百年陈酿,亦是目前我国贮存最久的绍兴黄酒实样。日前,现年92岁的耄耋老人,原绍兴市政协副主席、绍兴市文史委主任陈惟于向笔者解密,这批“百年陈酿”出是阮社、湖塘一带。

  三大“酒乡”之一

  位于“鉴湖第一曲”的阮社,宋时称怀信里,元时称十七都,范围大致包括现在的永进、三佳、新风、先锋、阮三、红旗村等。阮社因东晋“竹林七贤”中的阮籍、阮咸叔侄在此结社而得名。

  “阮社,是绍兴的三大酒乡之一。出过许多大户人家,多数靠经营酒作坊起家致富。在外闯荡赚钱,回乡购地建宅,这是绍兴人的传统居家理念。房屋建得多了,户与户之间就形成了弄堂。阮社池湾的‘酒弄堂’,就是绍兴黄酒鼎盛时期留下的烙印。”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会长邱志荣告诉记者。

  笔者在阮社池湾看到的“酒弄堂”,长不过百米,宽不足2米,两边都是石萧墙。据一位自称是阮社人的章姓老人讲,南侧是善元泰酒坊主人的宅第,北侧原为章东明酒坊院落。南侧是三板萧墙,北侧是两板萧墙,但两板的萧墙做得比三板的还高。老人曾听人说,三板萧墙是做官人家的,二板比三板做得高,是因为富贵不仕,做得高过比邻,有比富斗气的味道。

  笔者也在《绍兴文史资料》第三辑“绍兴阮社章东明酒坊”一文中,找到了有关史实:“(1842年)五口通商时,阮社章东明酒坊每年酿酒达六、七千缸,每缸五、六百斤。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章东明酒坊先在上海开设二家酒行(南号、北号),后在天津设立‘全城明记’酒庄,作为运销本坊产品的机构。‘全城明记’开设后,北京同仁堂专门向章东明酒坊订购制药用酒,章东明酒坊特为其生产名叫‘石八六桶’的上品酒,双方合作直至民国初年军阀混战而无形废止。”

  另在《绍兴县志》第二册(经济、政治卷)也有这样的记述: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绍兴城乡有酿坊2246户。其中东浦576户,阮社435户,柯桥414户,城区359户,皋埠282户,东关85户,钱清59户,安昌36户。由此可见,东浦、阮社、湖塘为绍兴著名的三大“酒乡”。

  柯桥阮社,酒弄堂

  “百年老酒”故事

  “阮社不乏好酒,而且是常出‘百年老酒’。阮社一带的酒坊业主常常把陈酒藏于夹墙密室内。”老文史工作者陈惟于说。

  陈老还向记者讲述了喝“百年陈酿”的故事:

  1950年夏秋之交,当时在绍兴专区税务局工作的陈惟于,曾与该局的军事代表张茂棠、郝新等五位同志前往柯桥一带查对酿坊的存酒数量,以杜绝私酒,增加税源。他们先后在酿坊比较集中的阮社、湖塘两地工作了一周左右,查获了数以千坛计的未税私酒……还查到了一坛酿于光绪初年的地道绍兴陈酒。

  那天,陈惟于来到阮社村一家章姓酿坊,排查仓库内存酒数量,由于前两年冬酿季节正值当时币值狂跌,时局动荡,主人无意经营,因此存酒不多。但见其住家所用之屋宽敞高大,各种杂物堆放混乱,在征得主人的同意后,查看了他家的住房。在楼梯下一个布满蜘蛛网的隐蔽角落里,发现了一只酒坛。主人说,这是一只空坛,何年放入的也不知道,于是将酒坛移动了一下,听到坛内恍有水声,就请他将酒坛端出来,仔细一看,这只酒坛比平时所见的大得多,很明显是早期的酒坛。主人又说,这坛酒大概是他家祖上办完喜庆宴会后遗忘在那里的,即使坛内还有酒,也是不能喝了。

  陈惟于等人对主人说,如果坛内确已没有酒,或已变质,那可以免予补税。主人随即叫来一位工人打开泥头,在坛口泥碗上发现一张霉烂的纸张,细心取来一看,乃是坊单,光绪初年酿造及牌号等字样清晰在目,当场推算,这坛酒到1950年止,已足足有七十年以上的历史。掀去泥碗后,一股浓香扑鼻而来,香味独特而持久,室外有人闻香赶来观看。主人用酒吊取出半斤倒在碗内,色如黄漆,清澈透明,质地浓厚,酒液沾满碗沿,整个酒坛只剩下三分之一的酒。对照古人在描写“女儿酒”时所说的“坛高三尺酒一尺,去尽酒魂存酒魄”,真是一点不假,且有过之而无不及。主人看了这一情况,爽爽快快地同意登记补税。

  陈老说,那次调查的第二天,看到有人拿着酒壶去这户酒坊购买这难得遇到的陈酒……他们出于好奇,也去购买了一二斤,带回柯桥品尝,一口呷下,觉得其味清淡,与平时所饮老酒大不一样,但后味很香。当地人告诉他们,陈酒要掺新酒,才有味道。即去购来二斤加饭掺了喝,果然是香气酒味一齐出来,饮了二杯,即有沉沉醉意,直到临睡时,毫不口干,第二天清早喉间仍留有余香……

  陈老还告诉记者,“文革”时,绍兴县的“红卫兵”曾在善元泰酒坊业主家里,抄出数十坛陈年花雕酒,这些酒如今都成了最古老的绍兴酒了。

  “百年陈酿之所以百年醇香,是与阮社人做酒十分重视质量有关,如章东明酒坊酿酒专门派人到江苏采购上等糯米,水源取自鉴湖上游的秋湖石门塘,为保证水源质量,酒坊主还委托当地一座小庙的庙祝管理,工人们摇着大船取满水后,得到庙祝那里领一支签,一支签就是一船纯正的鉴湖水,好米、好水加上善酿的好手,便有了名扬海内外的绍兴老酒。”说着这些时隔半个多世纪的往事,陈老至今印象仍深……

标签: 黄酒 产地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