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人文 > 人文讲堂 正文

点赞劳模丨杨金海:一颗“爱心” 耀动一个行业

发布时间: 2017-02-21 17:38: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全苗

  人物名片:

  杨金海,诸暨市长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诸暨市文明车队队长,市长运爱心车队队长。先后获得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浙江省首届最感人的出租车司机、浙江省十大交通感动人物、绍兴市道德模范等数十项荣誉。

  劳模寄语:

  做好事、献爱心已成了我的一种习惯,我从中得到了快乐。社会给了我那么多荣誉,是我这个小人物没有想到的。

       浙江在线绍兴2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全苗)2006年5月18日,“浙江省首届最感人的出租车司机”评选在杭州揭晓。

  在此前的连续16轮全省投票中,杨金海的票数始终占据第一的位置,到揭幕这天,更将他推上了一个近乎“传奇”的高度——他不但以18990票的最高票当选,票数竟还超过了第2至第10名的票数之和!

  而到2015年“五一节”,他又被评为“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

  至此,杨金海实现了国家、浙江、绍兴和诸暨四级荣誉的“大满贯”,为他过去18年的爱心善举,做了最好的一个注脚!

  “小人物”,干出“大事业”

  出租车,是现代文明的一个产物,予人以方便,却也常常遭人诟病。但我们也要看到,其实也有许多出租车司机一直在为重塑行业形象而努力。杨金海,就是这种努力的践行者,更是这个行业的佼佼者。

  如果说,2006年高居“浙江省首届最感人的出租车司机”评选的票数之巅,已经将杨金海罩在了一片光环之中,那么,浙江省十大最美的士、浙江省出租车服务明星、浙江省文明先进驾驶员、浙江省热心公益爱心大使、浙江省优秀阳光车友、浙江省创先争优先进代表、闪光言行之星、绍兴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绍兴市“绍兴好人”、绍兴市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等大大小小几十项荣誉,足可让人感受到他的魅力、他的影响。

  如此罗列他的一项项荣誉,似乎有一点“显摆”,但当我们知道,他其实只是一个没有单位、没有工资的普通“的哥”,一种叫“敬意”的东西,是不是就会油然而生?

  的确不容易。一个靠起早摸夜、靠饱一顿饿一顿、靠紧抓每一分每一秒的“的哥”,竟有如此之所成,其背后,写满了更多的不容易……

  1997年8月,杨金海离开五泄镇山区老家,从别人手中购得一辆出租车,谨慎小心地加入到了出租车这一行业。

  万万没想到,他转买来的,竟是诸暨当时仅有的三辆“文明出租车”中的一辆,这“荣誉”来得太突然,他的生活轨迹因此而发生了巨大转折。

  他开出租的初衷,是为了还债、养老婆孩子。但山里人特有的老实、憨厚,让他一次次地做出了“爱心之举”:从开出租二个月后免费把赶早市的菜农送到城区的“第一次”,再到后来拾金不昧、捐款捐物、助老扶残、甚至是见义勇为的“无以数计”,完成了从一个“普通的哥”向一个“爱心人士”的升华。

  2015年,时任诸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天夫就这样评价他:“杨金海是诸暨出租车的一面旗帜,是诸暨交通的一面旗帜,从更大层面上,也是诸暨的一面旗帜。”

  而我们要说,他还是绍兴、浙江的一面旗帜。

  爱心,永远在路上

  心中无私,才有了杨金海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拾金不昧”故事;而心中有爱,更让杨金海在爱心路上走向了更远。

  下面这个故事,就是一个让很多人动容,又让很多人不理解的事——

  故事最早发生在2012年8月4日,当时,他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说能不能接送一位老人上医院。

  老人叫陈金红,当时已81岁了,家住暨阳街道徐家村,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已有10年,基本上每隔一天就要跑一趟医院,儿女因为工作实在照顾不过来,独住的她常常得一个人去医院。

  从她住处到公交站点,有一段1公里左右的路程需要步行,这对身患顽疾的她来说,实在是很大的折磨,得拄着拐杖走上40多分钟。有亲戚说能不能联系一下“爱心车队”,就这样,杨金海接下了这个任务。

  自此,他每月都要接送20次,在收了几次费开始免费,且一免就是长长三年、接送也是长长三年……

  相比于这,他帮残疾人郦光水的故事,就只能算是小儿科了。

  郦光水是一个胸部以下全部瘫痪的残疾人,从11岁开始,已睡床35年,再未出过一次门。

  2011年5月13日“助残日”这一天,得知郦光水的情况后,杨金海与爱心车队队员一起专程带着油米水果等前去看望,他还把郦光水抱到轮椅上,接到城市广场,圆了他多年来想看看城市广场的愿望。离开前,经大家同意,杨金海还把获得省级文明出租车队考评第二名的3000元奖金捐给了他……

  此后的每一年,杨金海常常一个人前去看望他,为他送去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一开始的车队助残行动,至此已演变成了他个人的结对助残……

  都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都是我们身边的一个个平凡人,在他们需要帮助时,杨金海毅然决然地走上前,伸出手,拉一把……

  这,就是大爱。

       “高考免费接送车”,全省首开

  在诸暨,说起“爱心大行动”,大概是绕不过杨金海组织的几次大行动的。

  2009年4月7日,为了诸暨的“白血病女孩”吴叶露,共有141辆出租车参加,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我为小吴跑一周”活动,共为小吴募集13125元;2012年3月13日,消防战士田思嘉的追悼会这一天,全诸暨533辆出租车在捐款15500元的同时,又展开了大规模的“出租车飘起黄丝带”活动,免费接送参加追悼会的民众;2010年诸暨发生“6·16洪灾”,道路受阻,近百辆出租车又齐齐出动,参加免费“接送行动”……

  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雅安地震,几乎每一次大灾大难,都是诸暨全体出租车的一次次捐款、捐物“总动员令”;北京奥运、绍兴世合赛、G20杭州峰会,以及诸暨的卫生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礼让斑马线等,他们又是动作连连……

  是谁在组织、推动这一次次行动?不用说,“主角”就是“诸暨长运爱心车队”和“诸暨市文明车队”,而“领头羊”就是杨金海。

  早在2007年8月,杨金海就开始筹建并成立了“长运爱心车队”和“诸暨市文明车队”,一批爱心的哥纷纷加入。而他呢,“当仁不让”地担起了两个车队的队长之职,成了一位“双料队长”。

  由“杨队长”发起、众弟兄积极参与的最具影响力的“爱心品牌”,就是连续11年的高考助考行动—— “高考免费接送车”和“高考应急车”,每年都有近百辆出租车参加,并成为全省第一个开展出租车爱心助考的城市。

  “双料队长”,听着风光,却没有报酬、没有津贴,只有奉献与付出,车队办公室、车队活动的一应开支,几乎都是他个人掏钱的。让他欣慰的是,诸暨市有关部门、长运公司专门为他安排了两个办公室。

  很多人说,老杨这些年,爱心捐款的、为车队付出的钱,少说也有几十万元,而他为车队、各种活动耗进去的时间、油耗、停车歇业造成的损失,何尝不是一笔不菲的数字。更有甚者,他还把女儿、女婿、连襟等多位亲人,也拉进了爱心车队……

  “平民英雄”、“爱心使者”,杨金海当之无愧!

  采访手记:

  在诸暨,杨金海的名气很大,他也很珍惜、很享受这样的名气,因为这是他用近20年的真心付出换来的。毕竟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小人物,我非常理解他的这种自豪。

  他也非常热心,求他帮忙的人也特别多,特别是交通方面的事,比如交通堵塞、灾情时的临时驳客、闹油荒时的争抢等突发事件,以及礼让斑马线、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交通主管部门首先想到的也往往是他,因他在出租车同行中的威信,几乎无人能敌。

  小人物的伟大,更值得我们尊敬。

标签: 劳模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