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人文 > 人文讲堂 正文

点赞劳模|吴素英:文武兼备的越剧实力派

发布时间: 2017-02-22 14:35: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干婧

  人物名片

  吴素英,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浙江省“优秀小百花奖”和“金艺奖”,浙江省第五、六届戏剧节表演一等奖,绍兴市劳模。

  劳模寄语

  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因为越剧让我们有缘相识,因为舞台让大家喜欢上我。感谢越剧,感谢大家。

  吴素英是吕(瑞英)派花旦,在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三驾马车”中,论年龄可为大姐,论实力,早在1986年第二届江浙沪越剧大奖赛中就已一鸣惊人,是一名起点较高的著名越剧演员。

  二十多年的摸爬滚打,她收获着汗水,也收获着荣誉,却依然抱着谦让、淡定的心态,安静而低调地演着自己的戏。

  文武兼备,活力青春

  1983年,吴素英考入了刚刚创办的绍兴县戏曲培训班,当时,随着《红楼梦》等越剧电影的热播,越剧可谓红透大江南北。

  吴素英是在2万多名应考者中脱颖而出,幸运入选培训班学员的。相貌娟秀、身材小巧的她那年已经16岁,比其他学员要大上两三岁,于是在生活中,她总是尽量像个大姐姐一样照顾着别的学员,在学习上,她更以加倍的付出赢得了大家的敬意。

  当时培训班老师有意在武功方面为这群孩子打下坚实底子,以使她们与其他越剧演员相比更具优势。于是,这群女孩是与绍剧班男生一起练的功,难度相当大,没完没了的下腰、耗腿吴素英腰腿没有小同学软,却以“笨鸟先飞”的心态暗下苦功,很快,她成为班里唯一能连续翻7个小翻的演员,成为新排大戏的主演。

  1986年,培训班的越剧学员毕业了,为此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也跟着成立,第一个创作的新戏,便是根据绍兴本地民间传说创作的神话戏《醉公主》,吴素英担任剧中女主角龙王三公主。

  虎跳、抢背、乌龙绞柱,一个个动作次第展现,轻松漂亮,爆发力极强,引发了观者视觉上的震撼和满足。这是绍兴小百花成立后小演员们的第一次集体亮相。以此剧为发端,“绍百”以及吴素英这些演员,也确立了自己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

  但是,很多年后回想起来,吴素英认为,自己在《醉公主》中的人物塑造是极为稚嫩的,只是把武功技巧很好地展示出来,缺乏对人物形象的理解,因此,还谈不上“文”——即唱腔、表演的细腻展现。

       技艺相融、开掘人物

  在吴素英塑造的众多艺术形象中,《狸猫换太子》中的宫人寇珠可能是越剧观众最为熟悉的一个了,她也把这出戏当作自己表演转型的一个标志。

  如果说从一开始的新戏《醉公主》、《白蛇新传》中,吴素英是用自己的青春和技艺来表现剧情,完成故事,到了《陆文龙》、《斩娥》,吴素英是努力地将武功、技巧融入到人物性格和剧情中,努力张扬自己文武兼备的表演特色。

  随着《斩娥》的成功,吴素英想得更多的却是转型,她认为武功和技巧能够很好地营造戏剧气氛、给观众带来强烈的审美冲击,但一定要紧密结合剧情和人物性格,“技”与“戏”相为表里,只有“技”为戏、为人物服务和烘托,才能真正打动人。

  她说,以前自己演戏,更多是看重了“武”——技巧与武功,而在“文”——人物内心的深入刻画上还远未到位,真正的“文武兼备”应该是两者都不可偏废的。作为一名优秀的演员,不能单靠外在的技巧功夫,而是深刻细腻揭示人物性格心理、显现内心的张力,要在外松内紧的表演中,紧紧吸引观众,做驾驭全场气氛的统领者。

  一段时间来,吴素英文戏演得特别多,特别是正式立于吕瑞英老师门下后,在吕老师的细心传授下,吴素英对人物刻画有了更深入的体会。《三看御妹》、《沉香扇》、《九斤姑娘》这些带有轻喜剧色彩的文戏,使她更沉浸于人物创造的快乐中,虽然没有大开大阖的剧情结构,没有赏心悦目的技巧展现,但依靠细腻深入的唱腔和表演,同样打动了观众。

  坚持不懈,成熟之美

  吴素英对事业、专业执著而坚韧地追求着。

  为了表演好一个技巧,她可以在盛夏炎热的排练厅一个人练上上百遍高难的动作;为了深入理解人物,她爱看书,经常夜里看到半夜三更,以致变成了近视。但是性格中的恬淡谦让,又让她做不了女强人。一个没有太高欲望的女人,做好一个妻子、母亲,是人生同样重要的事。

  2000年,吴素英做了母亲。对于一个女人来说,这是真正的成熟,而这时,吴素英也发现自己对戏剧有了更深的体悟,“我想演戏,演与以前不一样的戏,用自己成熟的情感,去诠释和表现各式各样的女人”。

  吴素英在表演上不断丰富着自己,她演过诸多形象各异、性格迥然的人物形象,如新喜剧《木兰别传》中的蠕蠕公主,《越女印象》中的祝英台等。在多年对艺术的深入理解后,使她对“文武兼备”有了更深的理解,不仅追求技艺,更看重与技艺相为表里的表演深度,追求着一个演员的成熟之美。

  绍兴小百花排演新编历史传奇剧《一钱太守》时,导演杨小青安排吴素英出演剧中太守的母亲老夫人,这对吴素英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身材娇小,演惯了花旦,如今却要在舞台上头一回演个白发苍苍,历经沧桑的老太太,试妆的时候,吴素英就失去了自信。但在导演的启发下,吴素英细心揣摩着人物,去寻找接近人物内心的情感共振点。很快,她沉于戏中,不能自拔。

  在排演《一钱太守》序幕时,吴素英进戏太深,无语凝噎,真挚的情绪,参加排练的演员也都唏嘘一片。“每个母亲都会担心儿子走丢,自己演这个戏时,甚至在梦中还会出现儿子丢失的情境。”吴素英说。

  采访手记

  作为一名驰骋舞台二十多年的演员,吴素英经历了以武功技艺赢得赞赏而演技青涩的时期,也经历了演技深化、不断开掘人物内心的表演阶段。

  她在继承吕派的基础上,结合自己扎实的武功基础,逐渐形成了“能文能武,清新自然”的表演特色与艺术风格,成功地在舞台上塑造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被誉为越剧界“文武兼备”的实力派演员。

  她的内心对越剧表演不断深入的体会和实践,让她渴望着有机会更加畅快淋漓地扮演她心仪的角色,创造出有张力的人物形象,也希望有更多的观众能够看到她的演出。

标签: 劳模 越剧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