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生活 > 健康养生 正文

近期吃甘蔗要小心 这种甘蔗含0.5克就致毒的毒素

发布时间: 2017-02-23 09:39:38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马致远

  浙江在线绍兴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马致远)冬春是吃甘蔗最好的季节,不少家庭都会买上一捆尝尝鲜。但民间老话说“清明蔗,毒如蛇”,近日厦门就有一对夫妻吃了霉变甘蔗后双双送医,这令不少人担心三四月份的甘蔗到底能不能吃?对此,绍兴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朱主任表示,只有食用发红变质的霉变甘蔗才会引起中毒。

  2月22日,绍兴市不少农贸市场和水果店都有甘蔗出售。比较常见的是深紫色的甘蔗,价格在8-10元/斤。“吃新鲜的甘蔗不要紧。”大龙农贸市场的一位摊主表示,甘蔗的销售期是从中秋节到次年清明节。清明节前后气温升高,甘蔗确实容易变质发红,“我们也不敢多批发,就是怕霉变。”

  绍兴几大医院表示,近期未接收过吃霉变甘蔗中毒的病人。绍兴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朱主任表示,甘蔗本身并没有毒。只是霉变甘蔗中有一种叫“节菱孢霉”的真菌,其产生的3-硝基丙酸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这种毒素进入人体后,短时间内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不到0.5克就会引起中毒。轻者表现为头晕、呕吐,重者会出现抽搐、昏迷,甚至导致死亡。”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了解,霉变甘蔗的发生多由于长期贮存。越冬出售的甘蔗受冻后化冻,在适宜温度下,真菌会大量繁殖。霉变后的甘蔗会失去应有的光泽、质软,瓤部呈浅褐或深褐色,俗称“红心甘蔗”和“黑心甘蔗”。有些霉变甘蔗还会产生轻度霉味或酒糟味。

  如果看外观分辨不出甘蔗是否霉变也不要紧,在商家剥皮时可注意看甘蔗的中心和表皮,如果是红心的话千万不要食用。

标签: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