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人文 > 人文讲堂 正文

点赞劳模丨陈维芹:做好社区“当家人”

发布时间: 2017-02-23 10:04: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丹

  人物名片:

  陈维芹,诸暨市暨阳街道江新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第十三次妇女代表、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绍兴市三八红旗手。

  劳模寄语:

  作为社区的“当家人”,我对居民的承诺是: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织就“最美社区”,让居民享受到更多的幸福,这是我为之努力16年的梦想。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何丹)每天早上8点,陈维芹准时出现在社区,她总是提前到岗,走遍社区每个角落,看看环境卫生怎么样,了解居民有什么需求。

  几十年如一日,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凝聚民心。

  凭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心,一股低调踏实的韧劲,陈维芹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支持,被亲切地称为社区“当家人”。

       弃高薪下基层,用脚步丈量民情

  1990年7月,陈维芹从绍兴市农校毕业后,进入诸暨第三丝厂,从原料科长、供销科长、生产科长、厂长助理一路上升至副厂长等职。2000年,重新择业时,具备管理经验和财务知识的陈维芹是众多企业眼中的“香饽饽”,她却做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选择——进金山居委会工作,且是在有企业愿意出5万元年薪聘请她的诱惑下,要知道当时在社区工作的月工资仅158元。

  谈到选择社区工作的初衷,陈维芹一脸坚定地说,为社区居民办成一件实事所带来的精神满足,是金钱带来的物质享受不能比拟的,所以她决定留下来、干下去,这一干就是16年。

  2010年3月,陈维芹开始担任江新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她决心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共同努力,把江新社区打造成“最美社区”,让居民生活更幸福。

  那段时间,陈维芹成了坐不住的人,点滴时间都被她利用起来,进社区、访民意。很快,社区的每一条路,每一个弄,每一个楼道,都有她的脚印,对于居民的家庭状况、困难需求,她也充分掌握。“我有一个习惯,就是喜欢跑,喜欢到居民家中聊天”,陈维芹说,一点一滴的社情民意,要靠我们的脚步丈量出来的,你真正跟居民贴心了,把居民的大小事情作为自己的事情来办,居民自然把你当亲人。

  就秉着这一信念,哪一条路有破损,她跑市政管理处;小区的花坛要修,她跑园林管理局;陈大爷的低保没落实,她跑街道、跑民政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种春风化雨般的服务方式彻彻底底地“润”进了居民心里,在社区换届选举中,由居民直选居委会主任,陈维芹高票当选。

  通过走访和深入了解,陈维芹有了社区发展的新思路。“我尝试着推行了社区网格管理机制”,建立了“社区片警—社区片长—党员—楼群组长—邻里守望员”五级综治工作网络,其中,仅聘任楼群组长就有120名。

  通过几年的实践,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社区网格化工作机制。去年社区有1名法轮功练习者在小区张贴传单,出现了不稳定因素,楼道信息员第一时间把这个情况反映到社区,最后那个法轮功分子被刑拘。

  社区居民无小事,以真心服务居民

  在江新社区,居民常说:“再难办的事一经陈书记的手就变得容易了。”干好社区工作,赢得群众信任,有什么捷径和秘诀?陈维芹的答案是,用真心服务居民,工作上的难题自然就解决了。

  对于生活困难的社区居民,陈维芹不遗余力地给予帮助。居民边女士,因与丈夫离异,受不了刺激导致精神失常,加上一个读小学的女儿需要她抚养,生活困难。陈维芹得知情况后,立即特事特办,与共建单位联系,长期与其结对帮困。她自己也毫不吝啬,逢年过节,定期探望,给边女士的女儿送去慰问金、衣服、书籍等。

  如今,边女士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而她女儿明年就要参加高考。“要是还有困难,找社区。”陈维芹依旧对母女俩这么说。

  在陈维芹心里,社区居民无小事,这些小事解决了,社区才会越来越好。正是如此坚持,她在天冷风寒的深夜,踏勘小区路灯安装情况;为居民家中漏水的问题,和职能部门据理力争;多方联系,解决10多年未解决的空地硬化问题。

  建好“江大姐调解室”,微笑睦邻里

  2011年4月,江新社区成立了“江大姐调解室”。

  “社区是个大家庭,13000多名居民难免有口角纠纷,如果有问题,调解室成员自发赶到现场,依靠群众化解矛盾,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作为调解室“带头人”,陈维芹笑着说,在江新社区,“江大姐”的消息最灵,脚步最快,离居民最近。

  原来刚开始时,社区里有几名热心而且能说会道的妇女,得知邻里间或家庭内部有一些矛盾纠纷,经常自告奋勇前去充当“和事佬”。陈维芹知道后,索性把这些人组成一支队伍——由12名妇女组成的“江大姐”,她们有的是党员,有的是退休教师,有的是企业退休人员,还有一名是退休的社区主任,社区还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供调解用。

       “江大姐”调解室的成员们永远记得这些点点滴滴

  2014年,社区居民毛老太,因儿子债务纠纷问题,认为法院判决不公,多次上访,甚至到北京“讨公道”,了解这一情况后,“江大姐”上门做工作。“一开始,毛老太对我们充满了怀疑和戒备,一见面就叫苦连天”,陈维芹说,但她们并不介意,更没有放弃努力,一次又一次地来到毛老太家里,真心实意地嘘寒问暖,并经常给生活困难的毛老太带去生活必需品。终于,“江大姐们”的坚持感动了毛老太。端午之前,陈维芹给毛老太做了衬衣送去,穿上新衣,毛老太动情地说:“我没有女儿,你就当我女儿好了。”

  发现居民楼旁的垃圾站顶上种着大蒜,“江大姐”立马找到种菜的居民阿姨,阿姨十分配合地将大蒜拔掉;看到小区里有不少家禽走动,“江大姐”挨家挨户打听找到鸡的主人,该居民表示会把鸡处理好,以后不再养。

  有了“江大姐”,居民之间越来越和睦,一个和谐社区初展在面前。2011年2月1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到江新社区调研时赞扬说:“如果每个社区都能像你们这样就好了。”

  “女同胞们出了成绩,男居民也不甘示弱,很多人主动到社区要点事来做,”陈维芹说,未来“江大姐”调解室还将吸收更多有志于社区事务处理的能干居民,多方面,多层次,更好的为居民服务,为社会服务。

  采访手记:

  跟陈维芹预约采访时间时,心中还有些忐忑,因为我打算利用去采访,没想她竟一口答应了,说她双休日基本都会在办公室里。周六下午2点,记者按时赴约,一进门发现她正在吃盒饭,看到来人她赶忙把饭收起来,连连道歉说,“不好意思啊,早上忙得错过了饭点。”

  党建工作、社区治安、老龄工作、邻里间的矛盾纠纷……社区工作平凡而琐碎,社区工作者就像是“万金油”一样,哪里需要往哪里抹。在对陈维芹的采访中,记者的这种感受愈发深刻。

  古人言,“善为治者,贵在求民之稳,达民之情。”可见基层工作的重要性,把基层工作做扎实了,社会发展中的不稳定因素就能得到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冲突就能得到有效疏导,社会和谐也就有了牢固的基础。所以,像陈维芹这般十几年如一日,不忘初心、服务基层的工作人员,的确值得点赞。

标签: 劳模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