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生活 > 走游绍兴 正文

与东浦古镇赴一场“绿水之约”

发布时间: 2017-02-23 11:12: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戴荣荣 龚淼杰

  阮晓丰摄

  浙江在线绍兴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戴荣荣 龚淼杰)“真没想到,在我们乡下头也能在家门口看到红金鱼,每天饭后来河边散步,顺带喂喂鱼食,生活真是太惬意了!”这是居住在东浦街河边的林老伯最大的感慨。

  而这一幕仅仅是东浦街河治理成果的其中一个缩影。

  初春时节,古镇老街水光潋滟,小舟穿行,吸引了不少市民和外来游客来这里亲水游憩,领略水乡情韵。

  阮晓丰摄

  东浦集镇街河东起坝桥,西至农贸市场桥,南到体育场路桥,北至萝卜桥,全长1800米,两岸房屋错落,居民多沿河而住,街河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但部分居民沿袭的不良生活习惯,如把垃圾往河内扔,碗筷、菜锅、衣服、拖把、马桶在河内洗,家里的脏水、废水往河里倒……这让街河很受伤。水体富营养严重,水草、水葫芦疯长,河面还漂满垃圾,踏道处布满居民用以隔离水草和垃圾的箔桩,让沿河居民和来古镇游玩的游客大呼太脏。

  阮晓丰摄

  如何书写好治水的新篇章?

  阮晓丰摄

  自五水共治开始后,东浦镇启动了街河综合整治工程,清理了河面的水草、水葫芦,增设保洁人员打捞垃圾,水面变得干净了。但因为缺少海拔落差和水源补充,水体流动性较弱,尤其在夏天天气较热的时候,水体还是经常发绿,偶尔发白。为净化水质,东浦居委会联合镇政府改建了沿河公厕,将公厕纳入污水管网,并在河面种植狐尾藻,街河水质显著改善。

  阮晓丰摄

  流水不腐!为彻底改善水质,东浦镇投入100多万元,实施了街河和面前江筑坝干水筑坝清淤工程,清淤河长3600米,清理淤泥2.8万方,修复破损踏道、河坎。今年1月,再次投资2.4万元在街河主河道内投放4000尾红金鱼,在萝卜桥、鹅池桥安装翻水泵定期翻水,引入大河活水,为街河水质增添活力。

  同时,学生、党员、共青团员、社会人士定期开展志愿者活动,宣传五水共治政策,劝导沿河洗涤行为,引导群众共同参与治水,全面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目前,老街正在启动公房腾退、私房征收工作,待沿河居民搬迁后,这里将进行商业开发,所有污水都将纳入管网。

  张超摄

  都说黄酒是东浦古镇的一张名片,而街河的水质则是检验这张名片的试金石。东浦集镇街河以及辖区内河道将以剿灭Ⅴ类水体为契机,大力提升河道水质,努力让东浦的山更绿、水更清、酒更香、景更美,让一江好水唱出群众幸福心声,让更多人来到古镇,赴一场“绿水之约”。

  张超摄

标签: 东浦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