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生活 > 健康养生 正文

绍兴养生道丨病从口入 暴饮暴食当心血液变“白”!

发布时间: 2017-02-25 12:03:16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寿小波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绍兴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寿小波)前几天,诸暨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送进来一名男子,肚子痛得满头大汗、咬牙切齿,没想到刚一抽血,就把医生和护士都吓了一大跳:抽出来的血液竟然是犹如牛奶般白色的,而且明显比一般血液粘稠,后来被确诊为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

  男子姓杨,46岁,身高1.75米,体重在180斤左右。老杨性格很豪爽,这段时间和亲朋好友相聚,不断喝酒。让人感到震惊的是,老杨被送医时已经连续喝醉5天了!其实到第3天时,杨某已经开始肚子痛了,但还是继续边吃边喝边痛,直到第5天,实在是忍不住疼痛了才去就医!

  诸暨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主任陈飞医生告诉记者,老杨刚送来时,血里一大半都是白色的脂肪,撇去脂肪后化验,血液里的甘油三酯还有21.09mmol/L,要知道正常的标准可是1.7mmol/L以下!

  老杨到医院之后,就开始断食了,不吃不喝,仅靠输液维持。大概需要五六天,疼痛缓解了才能慢慢恢复。其实不止是老杨,今年过年后已经有20多个胰腺炎病人被送进了医院。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肥胖。

  “绝大多数都是不控制饮食,血脂很高,有代谢综合征,消化道内的消化液反流到胰腺导管,导致胰腺炎。”陈医生说。

  那么胰腺炎究竟是有多痛,能让一个180斤的壮汉倒下?

  “胰腺痛起来就像刀割一样,痛得让人在床上爬,用头撞墙。而且是持续性的疼痛,病情轻的也要治疗7-10天。”陈医生这样形容道,“而且如果是重症的胰腺炎,非常凶险,有30%-50%的死亡率。”

  陈医生说,胰腺炎复发患者也很多,“痛的时候跟他们说要少吃少吃,他们都应承的很好,等到三四个月后又不当一回事了,还是大吃大喝。”陈医生还曾经遇到一个“10进宫”的病人,屡教不改。这位病人第一次胰腺炎发作,住院几天后回家了,当时陈医生还一直劝他不要喝酒。结果半年后,这位朋友喝了2瓶红酒,因胰腺炎复发不幸去世了。

  “预防急性胰腺炎关键在于管好自己的嘴,要荤素营养搭配,避免过量饮酒,尤其不要暴饮暴食,特别是有胆道疾病的患者。同时,应定期体检,血脂、血糖以及B超下胆囊的情况,都要及时了解。”陈医生说。

 

标签: 胰腺炎 健康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