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财富 > 创新故事会 正文

有位诸暨企业家 11年心血整出“万能”风口

发布时间: 2017-03-06 08:24:23 来源: 绍兴日报 何超群

  不起眼的产品,一旦被注入奇特的灵感,带来的或许就是一次行业革命。诸暨市中框科技通风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华锋凭借一个超强数学头脑和一双布满老茧的手,用了11年,“整”出了全球首款“万能”风口,一举登上2016年“浙江好项目年度十强”,是绍兴唯一上榜产品。

  站上领奖台,他哭了

  “Very good!(太好了)”3月4日,在上海浦东新区一幢现代建筑里,来自意大利的海伦女士将一组色彩鲜艳的“积木”轻松拼接成长方形风口后嵌入风道,整个过程不需要焊接、切割、胶水,甚至不必烦劳工人,轻轻松松就搞定了,这让她非常惊喜。这款独特风口的制造商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的小企业——诸暨市中框科技通风有限公司。

  “正是这份与众不同,‘中框’登上了2016年度浙江省十强好项目榜单。”作为刚刚落幕的2016“浙江好项目·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专家评委,省经信委副主任岳阳对“中框”一款名为ABS一次成型的风口设备印象深刻。

  风口设备,听上去有些陌生,其实无处不在。抬头,中央空调有风口,卫生间也有换气风口。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风口产品需求快速增长。“但几乎所有风口产品都是千篇一律的款式。”岳阳说,“中框”带来的是颠覆行业的创意。

  “中框”风口究竟好在哪里?近日,记者走进诸暨市中框通风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体验中心。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大堆拼插件,除了白色,还有红、黄、蓝、绿……不同尺寸、不同形状,任意拼接,可以组合成无数种规格的风口。“现场安装不再需要焊接、切割等工序,这样的设计太有才了!”武汉一位精明的建筑商测算发现,用“中框”风口替代传统产品,人工成本几乎都省了。他为此一口气下了上百万元的采购订单,还做起了武汉“中框”产品总代理。

  “如果不是市场认可,也许我还没有勇气参赛。”站在2016“浙江好项目·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十强”领奖台上,蒋华锋热泪盈眶。他说,自己遇上了好时代,圆了创业梦。

  未来的一只“独角兽”

  “一头钻进去,就出不来。”在妻子倪丹眼里,丈夫蒋华锋“什么都不讲究,就是爱钻研。”初中毕业的他,干过爆破、修过汽车发动机,会织布,能染色,还自主研发变频器,办厂挣了大钱……到了而立之年后,他的心思全花在了风口上。

  风口,是一个普通得让人很容易忽视的设备。截至去年底,全国有近2万家风口制造企业。蒋华锋怎么就瞅上了这么个平淡无奇的产品,并付诸11年心血呢?这缘起一次小麻烦。

  2005年,蒋华锋涉足空调风口领域。传统风口制作简单,安装并不轻松。有一次,一位客户对安装在大厅里的风口平整度始终不满意,最后蒋华锋自己出马才搞定。

  这事深深触动了他。实际上,由于建筑施工问题,预留风口通道的尺寸上往往有出入,这大大增加了现场安装的复杂性。2006年,蒋华锋开始琢磨设计组合式风口。5年后,第一批统一规格的组合式风口出炉。他没有想到的是,产品还没上市就“死”了。因为市场上风口规格日趋多样化,他的“标准件”几乎无法适应市场。眼睁睁看着这么多年心血打了水漂,蒋华锋一夜愁白了头。

  “怎么办?”无数个夜晚,他盯着电脑上自己“熬”出来的图纸,彻夜未眠。

  当你竭尽全力时,上天也会帮你。忽然有一天,他的脑子灵光闪现:如果做成像孩子玩的拼接玩具,每个组件尺寸变一变,不就能拼出各种规格的风口了吗?2013年9月,他的“万能”风口诞生了。随后两年,从材料到性能,他不断试验,优化品质。

  “迄今为止,全球独一无二。”省经信委副主任岳阳介绍,此次大赛,相当一批专家具有海归背景,在他们眼里,“中框”产品堪称浙江实体经济未来的“独角兽”,能引起一次风口行业的革命。“看似一堆简单的拼接件,但件件组合后达到的精密程度,一般企业无法复制。”专家幽默地说,“蒋华锋的数学计算水平,已经超过了教授。”

  最近一年,“中框”销售额增长几近翻番,今年订单已经排到9月份。

标签: 风口 企业家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