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财富 > 企业家访谈 正文

钱红艳:创意设计,让“山下湖珍珠”走得更远

发布时间: 2017-03-08 08:43: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全苗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3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全苗)人物名片:钱红艳,诸暨十上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第一、二届浙商女杰理事会执行会长,珠宝设计师。2012年浙江省第五届浙商女杰魅力风尚奖,2014年十佳浙商财智奖,2015第八届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品牌女性奖,2016浙商工匠精神奖,2016慈孝浙商奖,诸暨女企业家理事会理事。

  荣获首届中国淡水珍珠首饰工艺品设计大赛二、三等奖、“山下湖杯”首届淡水珍珠首饰及工艺品设计大赛(首饰组)优秀奖、第四届中国淡水珍珠首饰设计大赛最佳异形珍珠设计奖、中国淡水珍珠首饰设计大赛金奖。在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珠宝玉石杂志社、珠宝玉石协会联合举办的设计比赛中获最佳制作奖。

  创业者寄语:

  我一直以一颗诚实真挚的心投身于珠宝行业,从最初的选珠、打孔、漂白、烘干直至抛光,到现在独立完成一款珠宝的设计。

  在诸暨山下湖这个珍珠企业林立的地方,我靠的正是自己独特的创意,才立于不败之地。

  钱红艳,一个美女老总,却也是一个曾经患有“绝症”的70后女子。

  她柔弱,却又坚强,她笑对病魔,以不断的创业、设计,稀释自己对疾病的恐惧。阳光总在风雨后,如今,绝症已离她而去,她的事业如日中天,并将她的诸暨十上珠宝有限公司打造成了淡水珍珠首饰行业的一颗明珠……

  诚信,是创业的一块“敲门砖”

  诸暨山下湖,是全国最大的珍珠集散基地,拥有全国最大的交易市场“华东国际珠宝城”,供应着全球70%以上的淡水珍珠。

  创办于2009年的“十上珠宝”,虽然只能算是一个“后来者”,但公司董事长钱红艳,却是一个浸淫珍珠行业30多年的“前辈”了。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不到二十岁的她就走出家门,开始了在风云激荡的珍珠市场的闯荡。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钱红艳,父母都是老师,说来也算是书香门第。有三个哥哥的她被视为掌上明珠,然而一次变故她失去了父亲,性格要强的钱红艳开始外出打拼赚钱养家。

  一开始,她只是一名帮人售卖的小店员,日子无疑是平淡的。但平淡,终有一天被打破。

  这一天,一位韩国客商在她的店里买了一款价值几万元的珍珠项链,但钱红艳在拿货时却错拿了一条价值数千元的珍珠项链。其实这只是无心之错,因为人多一时搞错了。

  但发现拿错后,钱红艳立即通过客户资料联系上这位韩国客商,客商对她的诚信和诚恳非常感动。得知对方已经飞往国外,钱红艳随之将那款高价的项链自费寄了过去,当时国际邮费很贵,而钱红艳自己也还只是收入不高的一个小店员。

  因为此举,这一年,她被评为“诸暨市十佳营业员”。也因为此举,钱红艳与这位韩国客商后来有了合作,1994年在沈阳合作开出了一家珠宝专卖店,成为她事业的起跑点。

  2009年,钱红艳开始创建属于自己的“珍珠王国”。十上珠宝有限公司在历经一年的紧张筹备后于2010年1月在华东国际珠宝城开业了。

  创新,是百花盛开的一方“沃土”

  2002年,无疑是钱红艳事业的一个新起点。

  这一年,她不但收获了此后数十个荣誉的“第一个”,还在珠宝设计领域展示了她的“不一般”——这一年的10月,她拿到了首届中国淡水珍珠首饰工艺品设计大赛三等奖。初战成名,她自主设计的产品受到了行业的认可。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之类的,工作后也一直学习,没有放弃过,后来发现可以用在珍珠产品的设计上。”获奖之后,信心满满的她又返校学习,在2005年考取了珠宝设计师资格证。2008年,又进入浙江大学时代浙商总裁班,参加企业管理课程学习。

  她的创新设计自此一发不可收拾。2008年4月,作品《浪漫情人》在第四届中国淡水珍珠首饰设计大赛中获最佳异性珍珠设计奖;2010年5月,作品《花束》更是在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珠宝玉石杂志社、珠宝玉石协会联合举办的设计比赛中荣获最具制作奖……

  二十多年来,钱红艳一直以一颗诚实真挚的心投身于珠宝行业,从最初的选珠、打孔、漂白、烘干直至抛光,到现在独立完成一款珠宝的设计,使她逐渐成为珠宝行业一朵不断发出耀眼光芒的“设计之花”。

  2012年6月,为时半年的第五届“浙商女杰”评选活动正式落幕。“十上珠宝”董事长钱红艳被评为“浙商女杰魅力风尚奖”。

  评委会的“颁奖词”是这样描述的:诸暨十上珠宝有限公司的“十上”二字,就是“时尚”的谐音,作为总经理的钱红艳,又身兼珍珠形象设计师,总想把珍珠做成最完美的艺术品,给女人带来时尚和魅力,获得了同行的认可和市场的欢迎。”

  心态:是最好的一剂治病“良药”

  然而谁也没想到,外表娇艳、事业风光的钱红艳,却因为长年的奔波劳累,不知疲倦的钱红艳还是倒下了。2014年2月底,身体不适的她终于在香港得到了一个确诊——癌症。

  谈“癌”色变,换谁都是不可承受之重。钱红艳也紧张过,担心过,但她没有倒下,依然如常人一般,日夜辛劳在她心爱的珠宝事业上。

  2014年,她荣获十佳浙商财智奖,2015获第八届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品牌女性奖,2016又获浙商工匠精神奖、慈孝浙商奖。

  与此同时,作为诸暨妇联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她一直与协会密切关注着当地的慈善事业,每年都为贫困家庭进行物资的捐助与精神的鼓励。

  不断的创业、不断的设计、不断的参加慈善活动,健康的心态,最终换来了健康的身体——2016年去德国、日本复查后,癌症病魔得了控制,到现在,已彻底痊愈。

  二十多年的闯荡,她对创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体会,也坚定了她把“十上珠宝”打造成高端品牌的决心。她说,她有个理想,要把“十上珠宝”推荐给所有爱美的人士。

  采访手记:

  虽然苦难并不一定是成功的前提,但早早就失去了父亲的钱红艳,自然比常人多了一份坚强,在创业、打拼的路上也更多了一些坚定与执着。

  也因为此,无论是杭州市妇联的“浙商妈妈”女大学生助学行动”,还是诸暨妇联女企业家协会每年的贫困家庭捐助活动,都少不了钱红艳的身影。她与众多女企业家一样,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柔情,洗净铅华,超越沉浮,影响着这个充满刚性的商业社会,同时也为理性的商业竞争增加了感性色彩。

标签: 珍珠 钱红艳 设计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