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西施”亮相 惊艳深圳城

发布时间:2017-04-10 10:52: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柳漪 刁卓璐)4月8日晚,由诸暨越剧团奉上的传统越剧《西施断缆》,在深圳南山区文体中心大剧院公演,并获得圆满成功。

  在演出开始前,1300张观演票于3月5日就全部告罄;香港商报、深圳卫视、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等近20家知名媒体参与报道。可以说,这场由诸暨主导的文化大戏,未曾正式开演已在深圳火了!

  深圳南山区文体中心大剧院

  《西施断缆》是诸暨的文化符号,为了办好这次演出,为了宣传好诸暨的西施文化,诸暨人也是花了不少心思!《西施断缆》是诸暨市越剧团自主创编的剧目,主要通过再现西施入吴前的感人故事,塑造了一个可歌可泣的西施形象,演绎了一曲忍辱负重、奋发图强、舍身取义的正气之歌。

  1996年,在绍兴首演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同年,该剧应文化部邀请进京献演,获得了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等主流媒体相继作了评论报道。之后荣获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前几年,诸暨越剧团曾在香港和芬兰舞台公演该剧,均获得如潮好评。

  《西施断缆》剧照

  “这么多年,《西施断缆》一如桂林的《印象刘三姐》,成了诸暨的文化符号。为此,我们一直很重视该剧的传承。每当担纲主演因为各种原因有变动,就立刻安排人员接上,并重新排演磨合。”诸暨市越剧团团长周江伟告诉记者,这次接到深圳演出的任务后,该团立刻安排最强阵容复排:西施由国家级演艺大赛金奖获得者、王派新秀黄红燕出演,范蠡由国家级演艺大赛金奖获得者蔡铁萍出演,该团的3位国家一级演员张晨英、楼明迪、何惠丽都将参演其他角色。

  而且,为打造最佳舞美效果,诸暨越剧团斥资10万余元添置了戏服和头面, “虽然这次演出的费用由深圳诸暨人联谊会包揽了,但是钱要用在刀口上。为此,我们这次赴深全体坐动车出行,演出前一晚到。”

  演出相关的道具、音响则是用大卡车运送,在5日中午从诸暨出发,6日夜7点左右到深圳南山。工作人员们扒拉了一口快餐,就立刻投入紧张的布景中,整个布景耗时20小时。“这样,演职人员6号晚上7点多到,立刻可以走台。”

  诸暨市越剧团的传统大戏《西施断缆》走进深圳,有赖于承办方深圳诸暨人联谊会对家乡深深的热爱和对西施文化传承那份“舍我其谁”的责任感。

  西施是诸暨的西施,代表的是诸暨的形象;西施又是世界的西施,代表的是人们对美的向往和追求。多年来,诸暨一直很重视西施文化研究保护,不惜重金,打造西施故里,依托“西施”这一诸暨形象代言人,让“西施”走向世界,让世界通过“西施”了解西施故里诸暨。

  特别是“西施传说”2006年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诸暨更是把“西施传说”的保护纳入“文化强市”战略,每年举办西施文化节,变单一模式的“传说传讲”为融“传讲、表演、研究”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节会纪念活动,以此推介西施文化。

  “也许就是因为西施太有文化价值了,上个世纪80年代就曾出现西施故里论战,最近江湖又有杂音。但是,西施是诸暨的西施这不容置疑。”深圳诸暨人联谊会的方马忠会长告诉记者,“我们都是西施的后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西施文化传承好,把西施传说发扬开来,本着这样的目的,我们联谊会今年开年决定以此为重点,做一点事情。”

  大家商议的结果是请诸暨越剧团来深圳演出《西施断缆》,以戏曲形式活态化呈现西施,“剧团演出的费用全部我们承担,为了达到宣传效益的最大化,在深圳的演出完全公益,不要观众一分钱。”

  深圳诸暨人联谊会的想法和诸暨联谊人总会沟通后,立即得到了总会的支持。总会当即向市政府汇报,市政府立刻安排诸暨越剧团联络深圳诸暨人联谊会。最终约定于4月8日晚上,在深圳南山区文化体育中心大剧院开演《西施断缆》。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