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春笋美味却不可多吃 绍兴也有人吃到消化道出血

发布时间:2017-04-11 09:48: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马致远)这几天,鲜美可口的春笋大量上市了。油焖笋、咸笋头、春笋炖肉……这几天,你家的餐桌是否已经被各种样式的笋给攻占了?然而,春笋虽然美味,但如果吃得太多,很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家住柯桥区钱清镇的蒋师傅就因为吃笋遭了罪。清明放假前一天中午,蒋师傅正和家人在家吃饭,可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当时家属告诉我,蒋师傅吃着吃着嘴角就流出了鲜血,吓得他们一下慌了神。后来还是叫邻居打了120,送到了我们医院。”绍兴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袁医师是蒋师傅的接诊医生,他表示蒋师傅本身就患有胃溃疡,这几天春笋大量上市,蒋师傅连着吃了好几天的笋后发生消化道出血。“很可能就是吃笋引起的。所幸送医及时,观察两天没大碍就回去了。”袁医师说。

  “其实每年一到春笋上市的时候,我们消化内科的病人都会多出不少。这多出来的病人,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吃笋吃太多闹的。”绍兴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方志介绍说,春笋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人吃了有利于肠道的蠕动,但是它也会对胃黏膜造成一定的损伤。吃进肚子消化的过程中,纤维素会和胃壁发生摩擦,因为纤维素比较粗糙,在消化蠕动过程中很容易损伤胃黏膜。

  陈主任提醒,春笋虽然美味,但是千万不要吃太多。如果吃了笋后,出现胃部不舒服,比如胃部有疼痛感或者灼烧感,或者有反酸打嗝的情况,就不要再继续吃了。如果本身就有胃病的人,就不应该再吃笋了,否则胃病会加重。如果只是出现轻微不适,可以吃些养胃的药;一旦出现腹胀、疼痛明显,或者便黑,应该立即就医。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