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当年皇上都称赞!“同兴茶食”把这味道传了百年之久

发布时间:2017-04-12 14:17: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培庚)“说起老北京,我们会想起全聚德;说起杭州,我们会想起楼外楼;说起嘉兴,我们会想起五芳斋……老字号是一座城市的鲜明标志和历史名片,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当大家说起新昌的时候,除了大佛还有我们同兴。”陈万隆看着办公室内这块份量沉重的牌匾,憧憬着说道……2013年,同兴茶食制作技艺被列入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陈万隆作为“同兴茶食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对于这个项目的保护和发展,一直有着明确的定位和长远的计划。

  五代传人经营百年老店

       同兴茶食——从清道光年间到21世纪的光阴穿梭中一路走来,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老店一直坚持前店后场的经营方式,其中一家门店更是在原有的地址上传承了五代。而且,公司目前的芝麻小酥糖、酥京枣、桃酥等传统名点,从清代绵延至今,我们今天依然能品到远古的老味道。

       2006年,对几代同兴人来说,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作为第五代掌门人的陈万隆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中华老字号授牌典礼,他从商务部部长手里接过了这块沉甸甸的“中华老字号”牌匾。据悉,能够获此殊荣的全国县级企业还不到10家,这更显得同兴获得这块牌匾的含金量。

       同泰茶食店是同兴食品的前身,同泰寓意为同享康泰。它是新昌本地人吕瑞占于清道光三十年在原城关镇鹅行街创建的。1980年,为纪念同泰130周年,同泰改名为“同兴”,同兴即同泰兴隆发展之意。

  1993年,同兴作为新昌县首批13家转制试点单位之一,率先完成了转制工作,更名为“浙江新昌同兴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虽然历经了多次变革,但同兴依然保持老字号的特色,在见证山城变化中仍然保留着那一份老味道。

  百年老店的现状与困境

       “同兴茶食以米粉、小麦粉、芝麻粉、白砂糖、食用油等为原材料,经蒸、炒、烤、炸等全手工制作方式,制成熟粉类、烘烤类、油炸类等各种不同风味的酥、糕、饼、糖等四季休闲食品。”陈万隆说,同兴茶食的制作技艺较为复杂,每一道流程都有严格的要求,从而保证产品口味酥香,味道纯正,符合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但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以烘焙业为主的西式糕点强势引进,传统手工制作工艺的市场前景受到了冲击。因为手工制作,代表了较大的劳动强度,复杂的操作程序,严格的技术要求。而且手工制作的产量极低,经济效益跟不上导致了员工工资与机械化产业的工资差距比较大。年轻人基本上很少会愿意进入到这个领域中。

  创新再造“同兴茶食”

       对“同兴茶食”这块金字招牌,不少新昌人都有一些情结。老字号不能只讲“情怀”,对市场趋势的把握同样关键。陈万隆根据现代健康理念推陈出新,负责带领企业产品研发团队,研发了花生酥、椒盐酥、绿茶酥、金薯脆片、冬瓜月饼、芝麻月饼等一系列新产品并对芝麻酥糖、重阳糕等传统产品进行创新,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借助生产、营销领域的多项突破性创举,“同兴茶食”正开始将高悬于门店的“中华老字号”招牌重新擦亮。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