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戏迷们有福啦 越剧电影《唐琬与陆游》在沈园开机

发布时间:2017-04-12 17:54: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陆游和唐琬的凄婉爱情可谓是家喻户晓,每个了解这段故事的人,难免对着沈园粉墙之上的两阙《钗头凤》扼腕叹惜。如果将这个故事搬上大银幕,让传统越剧与现代电影相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艺术火花呢?

  4月12日上午,由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和浙江和通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越剧电影《唐婉与陆游》在绍兴沈园举行开机仪式,电影将在保留越剧的风格与唱腔的同时,结合日臻成熟的电影技术来还原这段旷世爱情。

  《唐婉与陆游》的主创阵容大腕云集,将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吴凤花、李敏,国家一级演员张学芬、廖琪瑛联袂出演,分别饰演陆游、唐婉、赵仕程和陆游母,采用实景拍摄的手法,演绎爱国诗人和江南才女生离死别的千古绝唱。

  “越剧与电影的联姻由来已久,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就是戏曲电影,第一部彩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就是越剧电影,”编剧熊颖俐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越剧电影,就是希望用影视的方式传承越剧,将梦幻凄美的爱情呈现到观众面前。

  “‘钗头凤’作为一个词牌名,却因为陆游和唐琬的词和爱情而独具内涵,绍兴的沈园也因此声名远播,再将上越剧起源于绍兴,电影更能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这部电影的魅力。”熊颖俐介绍。

  作为众所周知的爱情故事,这部电影与越剧曲目有什么不同?熊颖俐告诉记者,电影丰富了戏曲角色的原有内涵,比如唐琬,她在人们的想象中是一个温婉的江南女子,但我们塑造了一位个性很强、外柔内刚又有爱国激情的女子;比如赵士诚,他在传统戏曲中是一个摆设性角色,但电影中刻画他的笔墨不亚于两位爱情主人公;另外,对于拆散鸳鸯的陆游之母,也是用现代人的观念来解读,丰富了她的血肉。

  “我们用电影的模式来致敬传统越剧,也是希望能够引到更多的年轻都市人群关注越剧,从而扩大越迷的群体规模,进一步激发越剧产业活力。”总出品人裘建平介绍说,电影的拍摄还将在绍兴沈园、西园、鉴湖、鲁镇、柯岩等多地取景,在推广越剧的同时展现绍兴的本土文化和地域魅力。

  总制片人俞丽华透露,这部电影在现实场景中拍摄,服装设计在戏曲服装的基础上进行改良,显得更加飘逸美观,呈现出来的将是与众不同唐婉和陆游。

  “作为越剧之乡,我们在传承的同时,也利用市场的力量来发展它。”绍兴市文联党组书记何俊杰表示,当前绍兴正在打造文化强市,越剧电影《唐婉与陆游》的拍摄不仅能够为越剧界留下一份珍贵的影像资料,同时也能激发越剧产业新的发展空间,对普及与推广越剧文化艺术,促进绍兴文化产业新的繁荣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