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枯燥理论课讲得像相声 绍兴一高校老师火了

发布时间:2017-04-14 09:25:52 来源: 绍兴日报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的思想政治课老师朱敏忠“火”了,因为上课精彩获得了一大群“粉丝”,“粉丝”中不光有学生,还有老师,这在高校里实属罕见。

  很多大学生认为,虽然思想政治课是必修课,但它本身的内容在初高中阶段有涉及,理论又枯燥严肃,不是一门有趣的课。朱敏忠从10年前开始尝试不一样的风格:抛开教材上课,将舞台艺术融入教学,在课本理论的基础上往里“加料”,收获了一片叫好声。他曾3次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如何将思想政治课上得“入脑入心”?这是许多高校都在努力的方向。去年年底,之江学院启动了思想政治课程综合改革,提出了“专题式教学”、“突出实践课程比重”等改革设想,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落地实施。

  开场白来四个侧手翻

         开场白:四个侧手翻

  “太逗了!他说,他的普通话带着霉干菜的味道。”

  “上课全程无尿点,开着玩笑就把知识点讲了。”

  凡是上过朱敏忠的课的学生,都被他的魅力折服:幽默风趣、知识渊博,让人大开眼界。因此,朱敏忠上课的时候基本上不点名,但到课率很高,鲜有学生会缺课或迟到。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1501班学生王炎说,朱老师上课从不用幻灯片,不照着书本念。他用自己的理解把知识点串起来,结合社会热点来讲,有时候会来几段相声、说书,很生动形象。他的记忆力超强,具体到一个人说过的话、某一年的GDP,都能准确地背出来。

  3月22日,朱敏忠开了一堂以《中国改革开放的来龙去脉》为主题的讲座。开场时,他用四个侧手翻表示对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念。随后,他用各种肢体语言和说学逗唱的功夫,生动描述了中国改革开放过程的波澜壮阔。谈到计划生育问题时,朱敏忠举例某地过去的宣传活动,并唱起了当时该地流行的宣传计划生育政策的小调。

  之江学院人文学院辅导员刘恺就在这场讲座中被“圈粉”。他回忆说:“全场只有300多个座位,来了400多个人,走廊上、过道上都挤满了人。我站着听了2个多小时都不过瘾。有的老师还专门调课来‘偷师’。虽然有些本事没法学,但他对课堂效果的驾驭和与学生互动的方式是值得借鉴的。”

  听课学生加座。

       看学生的“眼色”上课

  朱敏忠的这套教学方法,是从学生中摸索得来。“要想让学生接受你的观点,一定要和他们打成一片。”他主张“零代沟”教学,走到学生中间去讲课,用自己的激情去感染他们,而不是居高临下地灌输知识。

  传统的课堂互动是老师点名,学生回答,但朱敏忠却极少点名。他认为,真正的互动要达到眼神、肢体的交流、内心的共鸣。因此,他经常看学生的“眼色”上课,没有听懂的,眼神是呆滞的、迷离的;听懂了的,眼神是兴奋的。同样一个内容,用平铺直叙的方式来讲,学生眼皮都不会抬一下,用相声的方式来讲,带一把扇子、一个茶杯,只要扇子一拍,学生的注意力很快就集中到课堂内容上来了。

  “把肢体的动作、语调、语音、包袱、桥段,运用到整个教学过程当中,鲜活的例子再加上适当夸张的方式,学生的兴趣就会调动起来。”这一招是朱老师的独门绝技,因年轻时学过舞台表演艺术,就将它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来。

  活泼生动的课堂形式只是吸引学生的手段,丰富的内容和思想才是朱敏忠“粉丝”众多的根本。他上高中时原来是理科生,阴差阳错改读了文科,报大学专业时填了师范,原本想学经济却成了哲学系的学生。这些年来,他杂书看了不少,从文、史、哲到军事、经济,电视机维修都有涉猎,这让他在教学中有更开阔的视角,辩证地看问题,历史地看问题。

  他说,思想政治课是一门相当难上的课,难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教科书上的知识难以解释现实社会中发生的很多现象,会让学生产生巨大的落差,带来“愤青”情绪。但是,把它放到历史的维度去看,了解它的背景之后,你就会发现这是国家在前进中不可避免的一些问题,会看到正能量的东西。

  学校受启发,启动课程改革

  之江学院每年都给全校所有专业的大一、大二学生开设思想政治课,4门理论课和1门实践课,一周上1~2次,每次2~3节。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祝佳乐告诉记者,因为怕老师点名,思想政治课的到课率还是挺高的,不过是否能集中注意力听课,就得看老师的水平了。

  “思想政治课的课堂效果,在全国高校里可能都不理想。”朱敏忠坦率地告诉记者,他看过包括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许多著名高校在内的精品思想政治课视频,感觉平平,很难让学生兴奋起来。精品课尚且如此,那么平时上课呢?可想而知。

  在之江学院,朱敏忠老师成了思想政治课创新的先行者。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思政部主任对朱敏忠老师高度赞赏,说他有深厚的教学基本功、有过人的记忆力,是很多年轻老师学习的样板。目前,学校正在为朱老师制作教学视频,也给他排了一些公开课、观摩课,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能够听他讲课。

  此外,之江学院从去年年底开始启动思想政治课程改革。思政教研室主任李永红介绍,在理论课上,将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变,探索专题性教学为主的课堂效果。专题性教学要求老师吃透教材,“加工”教材,将各个章节与该专题有关的内容筛选出来,灵活授课。目前,思政部已有几个老师开始尝试这种方式。

  增加实践课的比重也是改革方向之一。届时,学校将在实践课上增加2个学分,除暑期实践外,在学期中间设置实践周,围绕理论课的内容梳理出可调研的主题,如绍兴的纺织产业、非物质遗产、革命传统教育等,交给学生去开展社会实践,以更好地内化理论知识。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