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纪念吴觉农先生诞辰120周年暨茶文化展览启幕

发布时间:2017-04-14 10:23: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吴虞)采一片嫩芽,品一盏春茶。在这春光正好的日子里,吴觉农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系列活动于2017年4月13日至14日在上虞区隆重举行。就在4月13日下午,纪念吴觉农先生诞辰120周年暨茶文化展览活动在上虞区文化艺术展示馆二楼正式开启。

  为纪念当代茶圣吴觉农先生诞辰120周年,缅怀、弘扬吴觉农先生为发展中国茶叶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现场展厅安排了“吴觉农生平”、“茶文化展示”、“上虞茶叶发展史”和“上虞名茶及茶叶公司推介”四大系列主题展。

  上虞区文化馆馆长彭尚德介绍说,开办此活动,在纪念当代茶圣吴觉农先生诞辰120周年,缅怀和弘扬吴觉农先生为发展中国茶业作出的杰出贡献的同时,也宣传了上虞历史悠久的茶文化精髓,相信未来也会促进上虞茶业产业的不断繁荣发展。

  近年来,上虞区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发展目标,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依托、产业化经营为载体、增强农产品竞争力为核心,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通过农业转型升级,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高附加值、高商品率、高竞争力的特色农业,形成了虞北蔬菜、名优水产、葡萄;虞中蔬菜、花卉;虞南“四季仙果”为特色的区域化布局。而在山清水秀的虞南地区,茶叶基地也在不断地转型升级中,农业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上虞区的农业“两区”建设得到了副总理汪洋、农业部部长、省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上虞区已累计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18.7万亩,建成虞南和虞北2个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创建省级主导产业示范区10个、省级特色农业精品园19个、绍兴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35个。

  20世纪末,中国茶叶的生产和销售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在上虞,茶圣吴觉农先生,毕生为振兴茶业而奋斗,成为茶业的开拓者,中国茶学教育及茶叶科研的创始人,也是弘扬中华茶文化的推动者。在七十多个春秋岁月中,他锲而不舍的为祖国茶业事业的恢复、振兴和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为我国的茶叶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正是有这样一位茶学界的杰出代表,他的思想一直引领着每个上虞茶人对茶叶事业的不懈追求。

  胡展摄吴觉农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农学家、茶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和爱国民主人士,是我国现代茶业的奠基人,是当代中国茶学的泰斗,他的茶学思想为中国茶学界留下了一笔十分丰富而又极其宝贵的精神遗产,被誉为“当代茶圣”。吴老先生在70多年的事茶生涯中,首次提出并论证中国首部《出口茶叶检验标准》,抗战时期在复旦大学创建我国第一个茶叶系和茶叶专修科,创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茶叶研究所,最早提倡并实施组织茶农合作社,主持翻译世界茶叶巨著《茶叶全书》,负责组建新中国第一家国营中国茶叶公司,晚年主编了《茶经述评》等。他对中国茶业全方面和开创性的贡献,深受海内外学术界和茶人尊崇,更对当代中国茶业的发展和振兴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纪念吴觉农先生诞辰120周年,传承和弘扬吴先生倡导的“茶学思想”和“茶人精神”,扩大上虞区茶产业的国内国际影响,促进上虞区茶产业加快转型发展,实现以茶致富、以茶兴农。系列活动将由吴觉农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暨《吴觉农集》首发式、绍兴市品质茶业博览会、吴觉农茶学思想研究会第三届代表大会、第三届吴觉农茶学思想研究会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吴觉农茶学思想研究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虞区纪念吴觉农诞辰120周年茶文化展等活动组成。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