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中医热”席卷而来 绍兴首个小儿推拿专科成立

发布时间:2017-04-15 17:13: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沈小萍)4月10日,绍兴市中医院筹备已久的小儿推拿专科正式成立。记者了解到,这是绍兴首个中医小儿推拿专科。

  据悉,绍兴市中医院在小儿推拿方面已有多年的临床经验,前期病种较单一,主要是针对肌性斜颈(即歪脖子),且治疗效果明显,受到了很多家长的青睐。而随着年轻家长对这种绿色疗法兴趣的提高,小儿推拿病种也在逐渐扩展,包括感冒、腹泻、便秘、消化不良等内科疾病,还包括提高小孩免疫力,也就是现在较流行的治未病。小儿推拿专科的成立,将着重把这些优势病种发展起来。

  “轻而不浮,重而不滞。”据绍兴市中医院推拿科主任沈灏介绍,推拿讲究的是个巧劲儿,特别是小儿推拿。小儿推拿以中医经络理论为基础,通过刺激穴位,进行双向调节。医生会根据小儿特殊的生理、病理特点,用手在小儿体表的特定穴位施加物理性刺激,通过推、拿、按、摩、揉、捏、点、拍等形式多样的手法,达到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扶正祛邪、调和阴阳的疗效。通过推拿,以激发小儿机体自身的调节,从而纠正经络的偏差,调整小儿的脏腑功能,增强机体的抗病机能,能够在不经意间把孩子的经络都完全舒展开了,让他们精神松弛,在不知不觉中恢复健康,从而达到了防病治病的目的。

  此外,沈主任还介绍称,小儿推拿的最佳治疗时间在10周岁之前,越早治疗效果越佳。疗程依病情而定,如常见的肌性斜颈少则月余,多则半年以上,而感冒、腹泻、便秘等症状,推拿三五次就会有明显疗效。医生在推拿过程中,也会教家长一些简单的保健手法,方便他们在家中配合治疗。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