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春捂”要当心 6个月大的宝宝穿太多导致高烧脱水

发布时间:2017-04-15 17:30: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马致远)长期以来,在孩子的穿衣保暖上,中国家庭始终遵循着“宁多勿少”的原则。因为担心孩子身体弱,家长们总是固执地选择给孩子多穿点。殊不知,这种“过分的爱”有可能给孩子带来难以想象的伤害。

  近日,一对年轻夫妇抱着一个6个月大的女婴急冲冲来到绍兴市中心医院急诊室,刚进门就求医生救救孩子。“当时,婴儿体温41.7℃,已呈现脱水状态。”接诊医生章海峻表示,送医时,女婴已经酸中毒,他们通过补液、补电解质、物理降温等医疗办法,才把孩子救了回来。”如果再晚一小时,孩子即使保住性命,也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治疗过程中,女婴妈妈表示,孩子本来好好的,睡觉时却突然发起了高烧。“三小时前,宝宝吃完奶就睡了。我担心她感冒,还加了一床被子。期间,我去看了两次,她都好好的。可第三次去看时,宝宝的脸色已经很红,体温也很高。”

  “孩子之所以会出现高热、脱水,就是因为你给她裹得太严实了,这叫捂热综合征。”章医师告诉孩子母亲,孩子本来就穿着厚厚的衣服,你再给她加一床被子,导致她产生的热量无法散发,衣被里的温度越来越高。“孩子太小,不会喊人也不会挣扎,长时间的高温就让她出现了高热、脱水、缺氧,甚至呼吸、循环衰竭。”

  章医师表示,类似的病例很多。有些发高烧住院的孩子,家长仍会给他穿很多衣服。医生刚动手给孩子去掉一点衣服,转身孩子家长又给加回去了。“其实,一岁以上孩子的体温调节能力基本和大人一样了,可以参照大人一样穿衣。三岁以上的孩子基本都会自我表达冷暖,只要孩子不觉得冷就没必要多穿。”

  如何确保孩子穿的刚刚好,章医生提供了一个小窍门:家长可以摸摸孩子的手心和后背,如果是暖和的,身上也不出汗就说明衣服穿得比较合适。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