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历史上百余种古船被重现

发布时间:2017-04-16 09:23: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水乡泽国绍兴,自古就是江南内河造船业重镇。但是近年来,绍兴造船业急剧萎缩,本地人买船或维修,只能去湖州等造船业较发达的地区。新形势下,绍兴河道重新疏浚,水运重现生机。就拿浙东运河新航道成功开掘举例,让绍兴在去年新增船舶119艘。水上旅游业的兴起,让游艇、画舫、乌篷船的需求复苏。那么,如何做好绍兴的水上文章,打造绍兴船文化的名片?

       4月15日,在振兴水城造船业及船文化研讨会暨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理事扩大会议上,越文化研究会会长鲁锡堂说,水乡水质好转,水上旅游的兴起,为船文化提供了一次契机。就在刚闭幕的绍兴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作为政协委员的鲁锡堂,在提案中提到,扶持船舶业,传承水乡船文化。

       研讨会上,绍兴水利专家盛鸿郎说,绍兴的船舶,经济价值越来越高,更多向度假旅游发展。其他与会代表也先后发表了对绍兴船文化的看法。

       松陵造船厂是绍兴市规模较大的船厂之一,董事长何关明一直对古船情有独钟。造船世家出身的他,祖辈都是当地的造船艺人。从打造木质小船到钢质货船,何家人的造船变化也是绍兴港航历史变迁的一个缩影。

       在何关明的船厂,你能看到各种木船模型,这是他倾注了大量精力物力,到全国各地搜集材料,聘请能工巧匠做出来的。这里不仅有乌篷船,还有放生船、独木船、四明瓦船等,目前他已仿造了100多艘古船,数量之大,在国内也是属于前例。

  何关明说,目前他已经有1000多件造船工具,600多张关于船的老照片,很多人知道绍兴是水乡、桥乡、酒乡,却不知道它还是船乡。“我要做的就是传承和弘扬船文化,让更多人体会到船乡古韵。”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