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桐梧灵山奇石亟待开发

发布时间:2017-04-24 17:25:00 来源: 绍兴晚报

  越城区皋埠镇坝内村桐梧自然村有个古采石场遗址,在青山碧水边,显得格外壮观美丽。奇巧的石峰,鬼斧神工,令人过目难忘。路过此地的人,都不免要多看看采石场几眼。这个被当地人称为“西桐八景”之一的“灵山奇石”之地,因为一直未被开发成景,长期冷落在村边,成了未识之美,实在可惜。

  采石遗址壮观

  小塘里碧绿的水,清澈见底,塘边是悬崖绝壁,石缝里长出各种小花。这些石头黝黑,上面的印痕流淌着岁月的年轮。在这个小塘边,是各种各样的怪石,或立或卧,构成了一种自然的风景。

  坝内村委主任胡加富说,这些石头是古时采石遗留的,而旁边的采石场,既有古时采石的遗址,也有现代人采石留下的。

  桐梧自然村的采石场遗址前面是一片宽阔的空地,这使采石场更显得壮观。这里的石头山上,既有鬼斧神工般的人工痕迹,也有白白的崭新印痕。这些新痕迹,是近年开采石山留下的。

  “桐梧世世代代都是采石之地。采石遗址处原来是石料加工厂,因为脏乱差,2012年10月采石场被关停。场里的石料还没有清运完。”胡加富说。在这个采石遗址处,有一个大石洞,石洞绝壁高耸,下面是个大石宕。据说,这里原有几十米深,但现在已填上泥土,石宕不过一米深。这个石山名叫狮子山,远远望处犹如一只摇着尾巴的大狮子,只是狮子头已被削去了一部分,这个石洞犹如狮子的大嘴。

  采石场边的石山上,到处都流淌着浓重的痕迹,仿佛岁月的印痕。采石遗址前是一块几十亩大的场地,不远处就是碧波荡漾的华顺江。夕阳西下,古采石遗址如披上金色的外装,流淌着韵味。

  桐梧青瓷窑址珍贵

  依山傍水,在石料加工厂停工后,桐梧自然村告别了灰尘漫天的日子。村里在这个约30亩脏乱差的地方,建起了石文化广场。只是可惜,这个广场并没有成为真正的休闲广场,而是荒芜了。

  从桐梧采石遗址向前走,不一会就看见一片青青的畦地,秀气的田野和小山相连。别小看这片畦地,这里全是宝贝——路边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写着绍兴市地下文物埋藏区。这里地下有宝——著名的桐梧青瓷窑址。据说在群山环绕的这块平畦之地,出土器物多为盘、碗。胎色灰白,釉色青绿莹润,器表用划、剔、印手法,饰花卉、飞禽图案。它属于五代遗存,是十分珍贵的文物。

  在地下文物埋藏区的不远处,有上埠古庙,现在叫冻煞庙,庙边有古樟树,旁边便是一片苗木基地,繁花似锦,是个天然的花卉景区。

  遗址能否成为大景点?

  桐梧村是人们“绿道步行体验”和“自行车骑游”的好去处。这里的华顺江碧水,灵山奇石,竹绿流韵,田野风光一片。从这里走过,你会发现,离闹市区不远的地方,还有这么一处世外桃源。

  桐梧的古采石遗址与旁近的现代采石遗址连成一片,可以成为一个很大的景点。有人说,如果将桐梧古采石遗址稍加整理,把周边环境弄干净了,就是一个景点。如果对这里的古采石遗址稍加创意开发,将前面几十亩的石文化广场和空地连起来,以古色古香的石墙稍加点缀,就是一个大景区。而桐梧的美丽应该还包括地下文物埋藏区和花木基地。

  桐梧自然村的村民现在也感到遗憾,因为在村子最好的山坳里,有着秀美的风光,但现在那里还有一个铝业厂,让人郁闷。

  绍兴的许多古采石遗址都成了知名的景点,如东湖、吼山、柯岩、羊山等,桐梧古采石遗址也是天然大景区,只是目前仍蓬头垢面,其美让人未识。能否让桐梧古采石场奇石之中也长出奇花?吼山已种有桃花,美丽称绝,桐梧何不以花润石,以石吐花,石、花相映?不妨一试。

标签:桐梧村 灵山奇石 开发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