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高大上的“基因检测”绍兴也能做了 可查出患病风险

发布时间:2017-05-03 15:10:47 来源: 绍兴日报

  日前,绍兴首家基因检测技术公司——华语基因公司成立,意味着绍兴本地也可以做基因检测了。

  美国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2013年通过基因检测发现自己携带家族遗传的一种缺陷基因,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的风险较高,于是接受了预防性的双侧乳腺切除术。当年,朱莉的这个行为,让很多人了解到基因检测。眼下,这种“高大上”的基因检测服务绍兴也有了,而且还有不少人正悄悄花上昂贵的检测费,专门去检测自己的患病风险。

  基因是DNA分子上携带有遗传信息的功能片段,基因检测就是通过分析受检者特定的基因序列,并根据这些基因序列与行为、生理活动和疾病的相关性,让受检者了解自己的遗传信息和患病风险。据了解,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通过基因检测指导预防保健已成为时尚,仅美国每年就有超过500万人进行基因检测,使美国家族性大肠癌的发病率下降了90%,乳腺癌的发病率下降了70%。

  在绍兴,近年来一种叫做基因检测的新型体检方式也开始流行。去年,柯桥有一家机构和杭州的检测机构合作,把不少市民的样本送到杭州进行基因检测。据了解,华语基因公司目前开展的检测项目有近20种,绝大部分是大家熟知的一些肿瘤疾病检测。此外,儿童类检测项目,诸如哮喘、肥胖、多动症等,也可以通过基因检测得知。不过,检测费用目前还有点高,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未来,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推广,它有望纳入惠民计划,让普通老百姓也能享受到。

标签:基因检测 绍兴 患病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