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在阳明洞天感受心学 小学生诵读家训承家风

发布时间:2017-05-10 11:06: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阮帅)“幼儿曹,听教诲:勤读书,要孝悌;学谦恭,循礼仪……”5月9日下午,绍兴市宛委山阳明洞天传出阵阵诵读声。阳明小学四(1)班的20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身着汉服来到这阳明悟学的地方,背诵阳明家训,感受清正的阳明家风。

        学生们在山林的空地间盘腿坐于蒲团之上,手持抄写有阳明家训的卷轴,在悠悠的音乐声中静坐沉思,并通过跟读、背诵、小组互诵和两两对诵等形式,学习阳明家训的千古正气,并加深对阳明心学的体悟。据了解,此篇家训又称《示宪儿》,是王阳明写给时年11岁的儿子王正宪的,希望儿子能够知书学理。整篇家训三字一句,共有33句,行文一韵到底,通俗易记,便于朗诵。“阳明洞天是王阳明思想的发源地,在这里开展户外课,有助于学生们进一步理解阳明先生的学问,也希望学生们能通过学习和感悟,把这谆谆教诲牢记心中。”负责此次户外授课的阳明小学老师金燮成说。

  “这堂课让我收获很大,更加了解了王阳明这个人,也感受到了他独特家训的魅力。”学生叶嘉平说,这篇家训读起来朗朗上口,听着也很舒服,教室里虽然宽敞,但是在阳明洞天诵读家训感受更深。

        稽山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举办此次以“点亮心灯,求知善行”为主题的稽山课堂户外实践活动,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学生能够跳出课堂和书本的限制,在古人修习之所切身感受王阳明先生宝贵的思想财富。此次活动也邀请了十余位家长共同参与,让家长们对类似的户外课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对日后孩子的教育打开思路。

标签:阳明 洞天 感受 编辑: 顾蓉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