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舌尖上的养生 护士们亲手制作药膳普及中药文化

发布时间:2017-05-12 11:40: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沈小萍莲子龟苓膏、山药太极泥、清宫山药茯苓糕、健脾养胃八珍糕、五味酸梅汤……这些色香味俱佳的养生药膳,都出自绍兴市中医院白衣天使之手。5月11日上午,在绍兴市中医院越医广场,一场主题为“药食同源,天使有爱”的药膳展示品尝活动正在举行。护士们亲手制作养生药膳,并邀请市民免费品尝。同时,护士们还向市民们赠送了中药药法的宣教资料,指导市民要根据自身体质进行药膳调理,以达到保健的目的。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一道道养生药膳,充分体现了中医药特色:滋阴补肾的莲子龟苓膏、益气养血的当归党参黄芪乌鸡汤、清热去暑的西瓜粥、养颜祛痘的枸杞菊花煲排骨……为了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各位“大厨”更是下足了功夫,即要美味,造型也很吸引眼球。活动现场药香四溢,健康又美味的药膳,让现场的每一个人都停不下筷,耳边听到最多的都是“好吃”、“真香”、“再给我来一点”;更有甚者,现场向“大厨们”讨教起经验来,该怎么过水,什么时候加料。不消一会儿,所有的药膳均被抢吃一空,许多市民都感到意犹未尽。 

  所谓药膳,其实就是药材与食材相配伍而做成的美食。在中国人的膳食中,许多食物既是食品,也是药物,故古人早就有“医食同源、药食同根”之说。药膳有治疗疾病、养生保健的作用。

  据悉,绍兴市中医院希望通过本次的药膳展示活动,来弘扬祖国的传统中医药文化,提高大家对药膳的认识,提升日常的饮食调护。同时,也能在工作中,给患者及家属更多的中医饮食方面的指导。

标签:养生 护士 药膳 编辑: 顾蓉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