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马卫光:加快打造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名城

发布时间:2017-05-16 09:40:00 来源: 绍兴日报

  5月15日下午,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卫光专题调研文化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传承发扬地方文化特色,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加快把绍兴打造成为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名城。

  马卫光一行首先来到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他不时在展品前驻足观看,详细询问展品的历史、制作过程、传承发展情况。在绍兴面塑、丝网花编制等创作现场,马卫光对民间艺人精巧的手工技艺赞不绝口,他说,非遗馆是展示绍兴文化的重要窗口,要着力提升展馆的内涵和品位,加大非遗传承保护力度,真正让非遗“活”起来。

  在绍兴图书馆历史文献馆,马卫光实地考察了古籍查阅室、修复室和地方文献保护中心,叮嘱有关部门要精心做好历史文献典籍保护整理工作,不断提升公共图书馆的公益性服务功能和品质,为读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在绍剧艺术研究院,马卫光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绍剧博物馆,观摩了学生学习训练现场,他对绍剧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勉励绍剧院进一步重视加强绍剧人才的培养,编排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精品剧目,让群众更好地领略绍剧的艺术魅力。

  马卫光强调,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要充分挖掘和展示绍兴的优秀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把潜在的文化优势变成现实的发展优势,不断提升城市品位。要加快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推动文化发展与旅游营销、城市建设的有机结合,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文化品牌。要坚持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并重,切实抓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动文化遗产在展示和利用中得到传承发展。要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让更多文化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标签:市长 文化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