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老镇最后一位箍桶匠:坚守46载 有传承更有创新

发布时间:2017-05-16 10:01:44 来源: 浙江在线

  

  图片来源于网络

  箍木桶、箍木盆,如今的年轻人大概已不知这一行当。30年前的箍桶匠,一边挑着工具一边走村串户吆喝,这样的场景司空见惯。现在,箍桶匠的身影已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

  在嵊州石璜镇上桥头永济街一幢老房内,64岁的史仲良手里拿着一把铁锤,一次次重重地敲击着木桶的边沿。继而,他不紧不慢拿起刮木工具,将木桶边料剔除干净,地上散落着一地蓬松细卷的木屑。在这个行业上,他已默默坚守46个春秋,是石璜老镇最后一位箍桶匠。

  史仲良是白竹村前家坑自然村人。他选择箍桶这个行当,是受老父的影响。老父是当地颇有名气的箍桶匠,什么样的桶、什么样的盆都能箍个完好。佩服父亲的好手艺,史仲良也进入了木器社。他虚心好学又肯钻研,在师傅的指导下,不到3年就能独立完成任务,有时还趁业余时间到隔壁铜匠、漆匠那里“偷拳经” ,成了木器社的多面手。老史说,箍桶匠是纯手工技术活,从选材、刨花、打孔到扎箍,每一样工序都马虎不得;把大小不一、尺寸不同的木板拼接成一个圆桶,完全没有什么计算公式,凭的都是日常经验的积累。

  千年传统是中国人的根。在以前,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凡装水的器具基本上都是木制品,一刻也离不开箍桶匠箍出来的各种用具。现在,还在用木桶的家庭少之又少,箍桶行业受到很大冲击,可传统工艺毕竟是一种文化,在一些人心中依然根深蒂固,如在一些农村,女儿出嫁总少不了“子孙桶”。“箍桶是一门古老工艺,但也要在传承中创新,比如箍子孙桶,可在桶盖加刻两条鱼,添了吉祥和喜气,很受欢迎,有的人家还将子孙桶放在客厅当工艺品。现在人们很重视保健,我也在箍泡脚桶。”老史还自豪地说,因为口碑好,自己还成了新昌一家嫁妆专卖点的木桶供应商。

  近年,不少地方早已没了箍桶匠的身影,因为利薄、人辛苦,都改行了。可老史的箍桶店生意一直不错,一到冬天,很多人就来定制泡脚桶。对此,他也有客观的分析:“可能是做这一行的人太少了,没有竞争。这些年,原先在木器社的60多个师兄弟,坚持下来的只有我一个,就连我带出来的3个徒弟,没多久也改行了。这一行确实比较辛苦,不仅要技术好,还要耐心,不怕苦,年轻人很难坚持下来。”

  子承父业,史仲良对箍桶这一行当自然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桶还是要箍得牢固。”这是他一直坚持的信念,也一直会继续坚守。

标签:箍桶匠 历史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