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在钢琴前人会发光 绍兴17岁少年获评浙江阳光学生

发布时间:2017-05-19 10:24:21 来源: 绍兴网

  

  幽暗的琴房里,一位少年坐在钢琴前,十指翻飞,表情专注,俨然已入忘我之境。

  不远处,一位老师悄然停驻,并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段话:“黑乎乎走进音乐厅,发现了这般狂热与投入,真心不好意思打扰这位同学,就这么安静欣赏享受会儿吧,此刻,我很想哭。”

  这位练琴的少年就是陈天睿,绍兴艺术学校2016级音乐专业学生。这是陈天睿前天在学校音乐厅里练琴的一个片段。在上周由省教育厅签署的2017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阳光学生获奖名单中,陈天睿榜上有名,成为全省15位“阳光学生”之一,也是绍兴市唯一一位。

  据了解,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阳光学生“评选自2015年推出,每年一评,旨在展现当代中职生乐观自信、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今年评选的主题是“青春向阳,逐梦成才”,来自全省80所中职学校的176组(个人157位,团队19个)学生参评,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包括陈天睿在内的15名学生(或团队)获2017年度“阳光学生”奖。

  在10日晚举行的获奖学生现场展演活动中,陈天睿又现场演奏了钢琴曲《肖邦第一叙事曲》,他阳光般的微笑、精湛的演技,征服了评委,夺得展演活动中唯一一个最佳才艺奖。

  17岁的陈天睿学习钢琴已有11年了。还在读幼儿园时,路过琴行,他便被那弹跳的黑白琴键吸引,缠着父亲买。“觉得那是一个很好玩的玩具。”陈天睿说。

  禁不住他的软磨硬泡,父亲真的给他买回一架钢琴。那是幼儿园大班。他在学习的过程中,自己摸索,逐渐学会了识谱。此后,他正式到绍兴文理学院拜师学艺,进步很快,不久,老师就指点他到上海音乐学院觅高师了。

  “我对钢琴很有感觉,有强烈的表现欲望。”17岁的陈天睿自信地说。

  上课之外,陈天睿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给了钢琴,每天练习四五个小时,直到深夜10点、11点。八九岁时他碰到了瓶颈期,“枯燥无聊,想放弃。”但硬撑着走过这段时期后,他再也没有打过退堂鼓。

  2013年,小学毕业的陈天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绍兴艺术学校,专攻钢琴。学校为他所在班的20个同学均提供了一对一的专业辅导。4年过去了,在学校系统专业的训练下,曾经上台会紧张的陈天睿已经学会了镇定自若。更重要的是,系统的训练夯实了基础,使他的钢琴演奏之路能走得更远。2015年,陈天睿拿到了中国钢琴艺术节伯牙奖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绍兴艺术学校学生处处长韩杨宇说,陈天睿毫无疑问是个聪明的孩子,“一年内就学完了车尔尼的各种钢琴练习曲,这是非常少见的。”但更打动她的是,他身上有着一般对专业、对艺术的执着、热爱和自律,只要一坐在钢琴前,他整个人似乎都闪闪发光起来。

标签:少年 钢琴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