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梅花”绽放!绍兴小百花张琳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发布时间:2017-05-22 15:52: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5月21日,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尹派小生张琳摘得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与她一起夺得梅花奖的还有杭州越剧院的吕派花旦周妤俊,可谓“梅开喜成双”!

  绍兴小百花这几个字对许多人来说都不陌生,在全国越迷中更是名闻遐迩。从已获得梅花奖的“三花”等原生代,到以张琳、董鉴鸿、陈雯婷为代表的年轻“星一代”,都深深扎根于戏迷之中。

  与许多年轻一代不同,张琳早早担当起了演出一线的角色,无论剧院商演,还是下乡演出于草台,始终如一。正是如此,积累了丰富演出经验的同时,也在戏迷当中拥有了相当深厚的人气。

  ?2006年,CCTV首届“越女争锋——全国越剧青年演员电视挑战赛”上,张琳崭露锋芒,一举斩获金奖第一名。艺术之路无止尽。2012年,张琳拜昆曲表演艺术家岳美缇为师,学习昆曲表演艺术。2015年,为了更好的塑造《洗马桥》中的刘文龙一角,向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有越剧“第一官生”美誉的陈书君老师求教。?

  《一钱太守》《玉簪记》《李慧娘》《洗马桥》《盘妻索妻》……通过一次次大赛和一部部主演大戏的磨砺,这朵“越坛兰花”芳香郁浓。

       对于陪伴张琳九年的《一钱太守》,她这样说——

  很多人认识作为一个戏曲演员的我,是因为《一钱太守》中的刘宠;很多人无条件的喜爱一个30多岁现代女性的我,居然也是因为《一钱太守》中的刘宠,这曾经让我很是无解。很多时候,我不知道到底是我创造了刘宠这样一个舞台形象,还是那个距今2000多年前的刘宠“塑造”了一个现代的我,以至于在这九年的伴生中,我无法分清到底是谁伴随着谁一起成长。

  慢慢地,在走进刘宠的过程中,我终于理解了演员职业的特殊性;慢慢地,逐渐苏醒的刘宠告诉了我演员与角色,生活与观众的关系;慢慢地,那多年前的“无解”,成为了我生活、创作最为强大的内驱力,我终于明白那些对我无条件的喜爱不是来自于我个人本身,而是因为刘宠的人格魅力。很幸运人生中有这样一段奇妙的旅程,能与一位“真人”伴生九年。

       新编越剧《一钱太守》即契合反腐主流,又更多的处以越剧化的表现手法。取材史实,通过对“官民情”“母子情”“兄弟情”“夫妻情”的真切演绎和取舍之间,凸显该剧的大主题。

  张琳的表演,在风格上放松自如;在声音的塑造上,更多的采用官声;在唱腔表现上,借鉴京腔的张力,融合京剧老生的抖声,表现刘宠这位儒官刚正又不失诙谐、机智的人物形象。新编廉政越剧《一钱太守》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著名吕派花旦吴素英和绍百原生代名家于伟萍及优秀青年演员倾力助阵。

       浙江新闻+

  张琳,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尹派小生。师承昆曲表演艺术家岳美缇。1991年进入绍兴县戏曲艺术学校学艺,1994年进入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一直兢兢业业地致力于所钟爱的越剧事业。先后在大戏:《雷峰遗梦》中饰演许梦蛟、《孟丽君》中饰演皇甫少华、《何文秀》中饰演何文秀、《五女拜寿》中饰演邹士龙、《状元与乞丐》中饰演丁文龙、《绣球缘》中饰演王少卿、《越女印象·两只蝴蝶》中饰演梁山伯、勾栏越剧《红梅阁》中饰演裴舜卿、新编历史剧《一钱太守》中饰演刘宠、《李慧娘》中重塑裴舜卿、青春版《玉簪记》中饰演潘必正、青春版《洗马桥》中饰演刘文龙、尹派名剧《盘妻索妻》饰演梁玉书等。曾荣获:CCTV首届“越女争锋——全国越剧青年演员电视挑战赛”金奖第一名;上海“东方戏剧之星”;2006中国越剧节“十佳新人”;领衔主演的《一钱太守》获得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2012“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一等奖。2013年11月越剧电视剧《一钱太守》荣获中国戏曲电视剧兰花奖(戏曲电视最高奖);2014年获得第二届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2014年获得“青春领袖·十大浙江最美人”称号;新编越剧《一钱太守》获得第23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提名奖”。2017年5月,凭借《一钱太守》荣获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标签: 编辑: 周楷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