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中高考在即 考生出现考前焦虑症怎么办?专家来支招

发布时间:2017-05-30 08:43:00 来源: 绍兴晚报

  “面对考试,紧张、焦虑是正常的心理反应。适度的焦虑水平还有助于取得较好的学业成绩。”中高考在即,5月28日,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举办了一场考前心理辅导讲座,主讲的该医院副主任医师、心身科主任梁胜林一上来就给考生们打气,帮助考生正确认识焦虑。

  梁胜林说,面对学业压力,焦虑情绪在中学生中较为普遍,两年前,该院曾对绍兴市的部分中学生做过抽样调查,调查对象包括初、高中各年龄段的学生,结果发现有焦虑情绪的学生比例超过25%,尤以初三年龄段的孩子焦虑程度最高。梁主任认为,尽管只是抽样调查,有焦虑情绪的学生占比这么高,值得重视。

  至于为什么是初三,而不是高三年龄段的孩子焦虑程度最高,梁主任分析认为,这主要与初三学生面临的学习压力和所处的年龄段有关。在目前的中高考模式下,高考之后,有大量的、层次丰富的高校可供考生选择,相对而言,中考的选择面更小,考生面临的压力也更大。而与高中生相比,初三学生正处于情绪更不稳定的青春期,年龄更小,抗压能力也更弱。

  到了考前,考生的焦虑情绪则更加严重。梁主任介绍,从几个月前开始,他已经陆续接待了不少严重焦虑的学生。如一名初三学生在复习迎考阶段,一听到别人聊天的声音稍微响一点,就心烦意乱,大发脾气,怎么也静不下心来看书。每次学校测验前,更是紧张得睡不着觉,考试时注意力也不集中,在这样的状态下,考试成绩可想而知。直线下降的考试成绩又进一步加重了他的焦虑程度。另一名高三考生,则在学校组织的摸底考试中,拿起试卷突然脑子里一片空白,什么都想不起来了。考试结束后,考生整天在家里哭,认为自己成了“废人”,晚上一想到考试就不由自主地浑身发抖。

  情绪烦躁、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睡不着觉、头痛胸闷……这些都是常见的焦虑症状。梁主任介绍,焦虑是人们对未知的、不确定事物的正常反应,竞争压力、时间紧迫、考前气氛、家长期望等等,这些客观因素都会使考生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

  “焦虑是正常的,要接受自己焦虑的事实。”梁胜林介绍,很多同学之所以出现严重的焦虑症状,原因就是在与焦虑情绪对抗时,急于摆脱它,结果反而更加焦虑,形成恶性循环。梁主任介绍,考生可以学习“瓦伦达心态”,专注复习本身,少想结果。瓦伦达是美国走钢索的杂技演员,不论刮风下雨,在几十米高空走钢索的瓦伦达从未失手。他的秘决是,“我走钢索时从不想到目的地,只想着走钢索这件事,一心一意地走好钢索,不管得失。”

  除了心理建设,梁主任还介绍了一个松弛焦虑情绪的小窍门:闭上双眼,意念集中到身体的某一点,如深呼吸,体会呼吸在体内流动的过程。也可手用力握紧拳头,然后放开,反复进行多次,体会肌肉紧张、松弛的感觉。

标签:中高考 焦虑 考前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