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一带一路文化先行 中国越剧《梁祝》将亮相中东欧

发布时间:2017-06-01 16:15: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陶东烨 通讯员 毛翔)“一带一路”需“文化先行”,让中国的声音被世界听到,让中国的元素成为世界共同的记忆。在绍兴,就有这样一支演出创新的铁军,努力耕耘着越剧这方沃土,以实际行动浇灌越剧这朵美丽的奇葩绽放全球。

  中国越剧走出国门

  近日,在中国文化部、浙江省文化厅的委派下,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将应邀携越剧明星版《梁祝》赴罗马尼亚亮相第24届锡比乌戏剧节,向世界传播天籁越音。

  据悉,该剧目多次走上国际舞台,由吴凤花、李敏、陈飞、吴素英、陈雪萍、张学芬等越剧名家的共同演绎。极富浓郁中国特色的越剧,将会给外国观众们带去耳目一新的艺术体验。

  越剧明星版《梁祝》作为绍兴市演出公司的品牌剧目,于2008年创排,其巡演足迹遍布我国的大江南北,演出超过250场,观众达20多万人次,开创了单一剧种演遍全国的先河,在中国戏曲界和越剧发展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一项伟大壮举。

  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裘建平表示:“此次对外交流,既紧跟政府‘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导方向,还将巩固和提升绍兴的越剧品牌,同时吸引更多国际友人来绍旅游,推动绍兴文化不断‘走出去’。”在全球化的视野下,此次巡演也将进一步增强中罗两国的友谊,推动中东欧各国多方位的合作交流。

  此外,团队还将参与戏剧节的论坛交流,向世界展现中国越剧和古越绍兴的无穷魅力,以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创造力。

  挖掘绍兴本土故事

  于此同时,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绍兴市演出有限公司和绍兴小百花越剧团联手创排的越剧《青藤狂歌——徐渭》也正式落地开排了。

  该戏由著名导演韩剑英、编剧余青峰等越剧界大咖主创,吴凤花、陈雪萍、李敏、陈晓红、孙伟娟、郑曼莉等名家将联袂主演,尝试将徐渭这一绍兴人物题材通过越剧的演绎,打造成为推进绍兴文化建设的一台重头戏。

  三次曹禺剧本奖获得者编剧余青峰总是不按规矩出牌,总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光芒,发掘人物内心深处的反差和对照。“我写的徐渭,不是‘阿凡提’式的徐渭,而是八次考试,全落榜,九次自残,也没死成,令人唏嘘的苦难的徐渭,一个坚守独立人格,却又陷入精神滑坡痛苦的徐渭。”

  著名导演韩剑英表示,徐渭是当今社会的一大文人楷模,希望以此剧来寻找徐渭、寻找徐渭精神。该戏的创排富有创新,又与时代接轨,相信能够吸引到更多观众在了解徐渭的同时,了解越剧魅力,传播越剧文化。

  裘建平表示,该剧将争取在七月中旬在绍首演,由于去年创排的《梁祝》和《钗头凤》在全国剧院反响强烈,《徐渭》也未排先火,不少剧院纷纷表示期待该戏的引进。

  据了解,8月至11月,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还将继续带着绍兴故事,绍兴的旅游、黄酒、书法等元素,在全国展开新一轮的越剧巡演,进一步弘扬传统越剧艺术,开拓越剧市场,擦亮绍兴越剧的金名片,为绍兴文化史册再添亮丽的新篇章。

标签:一带一路 梁祝 中东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