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警惕!这种小小的虫咬伤可能会危害你的生命

发布时间:2017-06-04 11:21: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陈瑜 魏健)6月2日晚,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名66岁男性高烧患者,当时测体温已经达到了39.5℃。据患者自己反映,自己每天在山里干农活,已经连续高热4天。该院急诊全科医学科吴林飞主任接诊后,发现该病人高烧却没有咽痛、咳嗽、腹痛腹泻等其他感染症状,便怀疑他是否为恙虫病所致,遂对患者进行了仔细查体,发现患者全身皮疹,又在左髋部发现了一处约0.5*0.8cm的焦痂。患者高烧的原因终于找到了,原来是被恙虫叮咬了,得了恙虫病!!!

  恙虫“口味重”专挑汗腺咬

  恙虫病亦称丛林斑疹伤寒,是由恙虫病立克次体所致的急性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恙虫病多发于5-11月,6到9月为高峰期。恙虫多潜伏于草地或野外,尤其喜欢顺着汗腺叮咬“重口味”部位,如腋下、股沟和赤脚底。因此,喜爱户外运动或野外作业的市民要特别当心,要做好防护工作。记者了解到,就在去年,嵊州市人民医院已接诊恙虫病患者20多例。

  医生提醒:疑被恙虫咬伤应及时就医

  据吴林飞主任介绍,恙虫咬人后,会将一种叫“立克次氏体”的病菌带入人体内,沿着血液散布于各个器官,繁殖生长,引起人体的免疫反应。有的人抵抗力强,可能在高烧之后将病菌排出体外;但对更多的人来说,病菌会引起多种器官衰竭,从被咬到恶化至器官衰竭,可能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让人措手不及。

  恙虫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症状无特异性。初期,主要表现在有蚊虫叮咬的水疱或小包,流脓,结起黑痂,并且持续高烧。另外,由于此时体内抗体尚未生成,即使医生验血,也不一定能诊断出恙虫病。到了后期,身体多种器官衰竭,但仍然没有明显的全身性感染性疾病特征,这也会给诊断带来困难。

  市民若发现有虫咬的伤口,或是已结了黑痂,又有高烧头疼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有可能是被恙虫咬了,以免耽误治疗。

标签:恙虫病 咬伤 高烧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