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越城区童鞋不合格率超七成 家长选购时要小心

发布时间:2017-06-05 11:08:45 来源: 绍兴晚报

  

      孩子的健康是父母最关心的话题,对于孩子的吃穿,父母都不会马虎。近日,越城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了一份儿童用品商品质量检测情况分析报告,记者发现,在随机检测的39批次童装、童鞋中,不合格率高达58.97%。这些不合格的童装、童鞋会给孩子们带来怎样的伤害,父母在选购时又该注意哪些问题?记者一一进行了采访。

  童鞋不合格率71.43%,存在问题多种多样

  据越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介绍,此次随机抽查的重点是越城区流通领域经营童装、童鞋的批发、零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抽检童装11批次、童鞋28批次,不合格产品分别有3批次和20批次。

  从检查情况看,童装的不合格率为27.27%,不合格的项目主要是耐久性标签缝制不合格、耐湿摩擦色牢度不合格。

  据了解,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规定,对于缝制在可贴身穿着的婴幼儿服装上的耐久性标签,应置于不与皮肤直接接触的位置,可是有2批次童装并未符合要求。

  而色牢度差的产品,其染料分子和重金属离子等有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危害皮肤,甚至伤害身体健康。

  在随机抽检中工作人员发现,被检童鞋存在的问题更为突出,不合格项目多达33项,不合格率高达71.43%,造成产品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标识、重金属含量、甲醛含量、邻苯二甲酸酯总量以及外底硬度、耐磨性能等都不符合要求。

  不合格的童鞋,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

  鞋子穿在脚上后,会与孩子们的身体直接接触,那“问题童鞋”会给孩子造成哪些伤害呢?据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测中重金属含量超标有6批次、甲醛含量超标有6批次、邻苯二甲酸酯总量超标有2批次,这些项目都会对孩子身体造成伤害。

  据介绍,儿童鞋产品重金属总量测试的是砷、铅和镉三种重金属,要求每种重金属含量均≤100mg/kg。此次抽检重金属不符合的6批次儿童鞋产品中,铅超标的含量值尤为突出,其中一个样品铅含量为13521mg/kg,超标达134倍。

  铅若进入人体会造成脑组织损伤,长期接触铅及其化合物会导致疲乏、记忆减退等,特别是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对铅比成年人更敏感,铅的吸收量比成年人高好几倍,受害尤为严重。镉本身毒性较低,但其化合物毒性很大。镉在人体内有积蓄作用,潜伏期可长达10~30年,主要累积在肝、肾、胰腺、甲状腺和骨骼中,使肾脏器官等发生病变,并影响人的正常活动。

  甲醛含量主要是指对童鞋游离或可部分水解的甲醛含量进行考核,其中一个样品的内垫皮革甲醛含量达到990mg/kg,超标12倍。甲醛会引起过敏性皮炎,对皮肤黏膜有刺激作用,高浓度甲醛还是一种基因毒性物质。鞋里的甲醛挥发达到一定浓度时,会损害健康,尤其未穿袜子时,鞋里的甲醛从皮肤直接进入身体,从而对人体造成伤害,特别是对抵抗力弱的儿童,危害更严重。

  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种增塑剂,标准规定儿童鞋中DEHP、DBP、BBP三种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含量总和≤0.1%;对于婴幼儿鞋,另三种邻苯类增塑剂DINP、DIDP、DNOP也必须≤0.1%。可本次抽检的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邻苯二甲酸酯不符合,不符合样品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范围在5%~25%之间。

  据越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研究发现,邻苯二甲酸酯具有致突变和致癌作用,通过呼吸、饮食和皮肤接触进入人体后,可影响生物体的内分泌导致生殖系统异常。童鞋产品中含有邻苯二甲酸酯,可能会溶出并进入儿童身体内,危害儿童的肝脏和肾脏,也可引起儿童性早熟。

  如何正确选购安全产品,不妨看看专家建议

  如何正确选购一双质量可靠、安全的童鞋呢?越城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建议,首先在选择鞋面时,要以棉布和真皮为好,因为合成革鞋透气性差,儿童平时活动量大,鞋里易积聚汗液从而滋生细菌。同时,鞋面应柔软舒适,因为脚部有丰富的神经和血管,如果鞋面较硬,会压迫局部神经血管,影响脚趾、脚掌的生长发育。

  鞋底不能太硬或太软,因为太硬的鞋底会影响儿童脚部发育,太软的鞋底耐磨性能、外底硬度都达不到要求,影响穿着。选购时以橡胶底为好,耐磨防滑。鞋底的花纹以粗糙为好,利于增加摩擦力防滑。

  鞋跟要平跟,不要高跟,因为平跟童鞋有利于维持正常脚弓,不致引起肌肉和韧带劳损。

  鞋带最好选用松紧口或粘扣带式的,不要选用有较长鞋带的童鞋,因为鞋带发生散落时,儿童走路很容易将鞋带踩在脚下发生摔跤。如果选择粘扣带式的儿童鞋,在选购时可以反复开合数次,观察粘扣带的质量。

  还需要特别注意松紧度,宜宽松,忌窄小,因为儿童肌肉和脚骨很嫩软,鞋子窄小会影响脚部肌肉和韧带的发育;太大则影响行走和活动。因此,童鞋的宽松度以鞋穿在脚上能伸进一小指为宜。

标签:越城区 童鞋 不合格率 编辑: 朱银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