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我在现场|治水基层行① “绿色卫士”助力治水

发布时间:2017-06-05 15:08:04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阮帅

  编者按:随着剿灭劣五类水工作的持续推进,绍兴各地的治水情况如何,水质又有什么变化呢?为此,浙江新闻客户端绍兴分社派出多路记者,走入绍兴的角角落落,以双脚为尺,去丈量绍兴治水的“深度”,以手中的相机,为您现场呈现一个个精彩的治水小故事。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阮帅)绍兴市越城区陶堰镇镇域面积25.11平方公里,其中共有大小河流86条,总长度达到106.65公里,总水域面积占了镇域面积的24%。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镇里水质断面检测没有出现Ⅳ类以下水体。

  陶堰镇治水有何秘诀?记者去到现场一探究竟。

  “这是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经过生态化的处理,能够变生活污水为‘宝’。”若不是陶堰镇镇长王越晟在一旁指点,记者怎么也想不到面前这块绿意盎然的小“花园”,竟是一处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目前,陶堰镇全镇共有46个类似的终端,在“喝”进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后,“吐”出来的水可用以农田灌溉,实现生活污水的循环利用。在污水处理终端和农田之间,有一块宽约五米,长近百余米的狐尾藻池,这些纤瘦的绿色植物其貌不扬,却能够吸收水体中的氨氮成分,让水质达到排放标准,且狐尾藻和附近的植物融为一体,走在一旁的小路也令人心旷神怡。

  据了解,除了普及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终端,陶堰镇还通过推进管网建设,从源头上截断污水,截至目前,陶堰镇共新建14.9公里的集镇生活污水管网。同时,镇里许多河边都搭起了生态砌坎,错落而紧密的砖石既能阻挡淤泥和生活垃圾直接进入水体,搭配沿岸的油菜花和如镜似的水面,更成为一道清新靓丽的美景,常引得路人驻足拍照。

  近期,陶堰镇还向越城区治水办提交了相关资料,申报创建平原河网剿灭Ⅳ类水乡镇,并确保在今年6月底前具备达标验收条件。“这是绍兴市首个申报剿灭IV类水的平原乡镇。”绍兴市水城办有关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下一步,陶堰镇将以整洁、生态、美丽为导向,在控源截污和疏浚活水的同时,着力进行生态修复,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打造平原河网治水样本和东鉴湖水乡风貌示范区。

标签:现场 治水 生活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