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我在现场|治水基层行②一个妙招让村民改掉千年陋习

发布时间:2017-06-06 10:50: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金燕翔因为沿河洗涤屡禁不止,柯桥区钱清镇岭湖村的门前江曾是一条氨氮超标的V类水。日前,记者在该村看到,门前江水一片清澈,几个河埠头均没有居民在沿河洗涤。“秘诀是我们建了5个沿河洗衣房,洗涤用水从河里取,洗涤污水则统一纳入污水管,有效杜绝了450户居民沿河洗涤的陋习。配合其他剿劣措施,门前江的水质已经达到Ⅲ类水标准。”岭湖村党支部书记李国潮笑着向记者解释道。

村村挂起作战图,剿劣战中出“奇”策。钱清镇党委、政府以清、截、修、活、拆作为剿劣指导“五字经”,通过签订剿劣“军令状”、开展治水互学互比、设立剿劣竞赛榜等措施,把剿劣任务层层压实,剿劣责任细分到人,促使全镇22个村“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用最符合村内情况的剿劣方案尽可能快地完成剿劣任务。

剿劣不搞“一刀切”,获得满足感的群众也自发加入到了治水、护水队伍中。在该镇九岩村,长约1.8公里的九岩小河江旁竖着几块标有“放生池”的铁牌,有效保证了清洁自河道的鱼苗不被偷捕。在三西村,河道旁边建起了美丽的游步道,散步的村民一看到有人污染河流就会上前制止。在遗风村,村委用“挂壁式管道”解决了临河村民的截污纳管难题,村民乱排现象得到有效改善。

“每个剿劣项目,镇里都给予60%至80%的资金支持。”钱清镇党委副书记成诚表示,对于各村剿劣工作,镇里都尽可能地给予政策便利和资金支持。看到河道日益清澈,不少群众还自发成立护水队来保护剿劣成果。“截至目前,全镇37条劣V类水已全部剿灭,不少河道已达到Ⅲ类水标准。”

标签: 编辑: 朱银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