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老人在厕所突然晕厥 “抢救黄金6分钟”捡回一条命

发布时间:2017-06-09 15:11:00 来源: 绍兴晚报 汤桂平

 

        这两天,67岁的陈来大刚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他妻子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了。因为突发“阿斯综合征”,陈大伯晕倒在医院厕所里。在6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内,经过医护人员的急救,老人转危为安。

  事情发生在5月31日晚上10点左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黄湘红在巡视病房时,突然听到旁边厕所里有人大喊救命。黄湘红循声跑过去,发现一位晕倒在地的大伯已没有心跳和呼吸,黄湘红马上对他进行心肺复苏。

  这位大伯正是陈来大,本是去上厕所的,没想到突然发病。“心脏按压3分钟后老人总算有了心跳,但心跳依然很慢,只有30多次/分钟,心率连正常人的一半都不到。”急诊科护理组长许红艳回忆说,当天晚上急诊科迅速启动急救系统:持续胸外心脏按压、开放气道、心电监护,给予抗凝、补钾、扩冠等对症治疗,同时请心内科医生紧急会诊、向家属告知病危……

  经诊断,陈来大被确诊为“阿斯综合征”。

  “阿斯综合征”,即心源性脑缺血综合征,心脏排血量在短时间内锐减,会导致病人严重脑缺血,出现神志丧失、晕厥等症状。“这几年,这样的病例有点多。”市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士长吕巧霞说,陈大伯的情况是心脏的传导功能发生了障碍,引起脑缺血,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医院外就很危险。

  陈来大的妻子告诉记者,丈夫当天出现过两次“晕厥”,才赶到医院的。当天晚上她和老伴本来是要乘坐晚上10点多的火车出去旅游的,在检票过程中老伴晕了一次差点摔倒。看老伴状态不对,她临时取消出游计划,转而来到医院。“前脚刚进医院,老伴就说要上厕所,还正好上的是急诊科的厕所,真的太幸运了!”

  “这种疾病抢救一定要快,最好不要错过6分钟黄金抢救时间。超过4~6分钟,患者就会出现神经系统不可逆的损伤或死亡。”许红艳说,去年她就碰到过类似病人,也是60岁左右的男性,是住院病人的亲属,在送早餐的时候突发“阿斯综合征”,抢救过来后住院7天。可惜的是,3个月后病人在家再次发病,就没有救回来。

  医生说,“阿斯综合征”患者平时好的时候跟正常人一样,发病时还可能被误认为是“睡着了”,其实这是比较严重的心脏疾病。医生提醒说,“阿斯综合征”最突出的表现是突然晕厥,轻者出现眩晕、意识障碍症状,重者意识完全丧失,常伴有抽搐及大小便失禁、面色苍白,进而青紫,可有鼾声及喘息性呼吸等症状。为此,很多心律过慢或过快的人一定不能忽视这种病。

标签:突然 晕厥 抢救 编辑: 朱银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