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一个村里发现了雍正年间的匾额

发布时间:2017-06-12 08:47:59 来源: 诸暨发布微信公众号 葛丹婷

  说起诸暨市浬浦镇的盘山村,很多人首先会想到盘山小学、蒋氏宗祠、盘山名人馆,以及正月里热闹的舞龙灯。

蒋氏宗祠

盘山名人馆

舞龙灯

  近日,在盘山村又发现了雍正年间的匾额。

  事情是这样的,诸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在采访第二批浙江省古村落----盘山村时,发现了雍正年间的“贡元”匾额一块。

  “雍正二年(1724年)十月乡进士蒋光猷立”的红底金字“贡元”匾额。虽然字色已基本退去,保存基本完好。这块“贡元”匾额是因钦授大理寺正卿丞宣浙江等处布政司王朝恩之故,距今已有293年了。

  其实这种匾额,在盘山村不止一块。盘山村明清时期,就兴文举武,出过不少太学生、例贡生、迪功郎、邑武生和多名进士。蒋家祠堂里原有许多匾额,但是大多遗失损毁。这块匾额能被保存下来,也实属不易啊。

标签:诸暨 雍正年间 匾额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