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翰墨丹青古镇雅集 杭城书画名家柯桥行

发布时间:2017-06-13 09:27: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陶晓宇 李铭 见习记者 王吉奇

  书画家们在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安昌古镇的文象书院挥毫泼墨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晓宇 李铭 见习记者 王吉奇)绍兴,曾是魏晋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为中国文化艺术的传承发展作出贡献。这里的小桥流水、粉墙黛瓦,一如魏晋时代水墨画的飘逸雅致,今天依然是文人墨客创作灵感的源泉。

  6月10日,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绍兴创作中心在柯桥成立,名家作品邀请展同时在柯桥举行,一批来自杭城的书画名家来到柯桥,参加活动,还走进安昌古镇采风创作,在文象书院雅集。

  书画家感慨,绍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繁荣,经济发达,山清水秀,是文艺创作的沃土。有了绍兴创作中心这个基地后,希望未来能创作出更多不负时代的好作品,复兴文艺,为历史增高度,为乡邦添厚度。

  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

  惊艳了柯桥

  6月10日,适逢第12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绍兴创作中心揭牌仪式在柯桥举行,“碧水柯桥——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同时推出,柯桥区博物馆内,群贤毕至,名士云集。

  展览得到以吴山明先生为首的省国际美术家协会书画家们的支持,共展出梁平波、杨建新、吴山明、余晖、陶文杰、李敬仕等当代46位书画名家的46幅精品力作,涵盖书法、国画、油画、版画等体裁。

  展览以“碧水柯桥”为主题,旨在为剿灭劣Ⅴ类水、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柯桥样本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参展作品充分体现了柯桥地域风光、乡土景观、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传统。一幅幅精美的作品,令展览室蓬荜生辉,惊艳了柯桥。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画家梁平波创作的国画《江南春意浓》。梁平波是浙江画院名誉院长,也是这次活动主办方之一的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名誉主席,他曾任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也曾在绍兴任过职,在华舍“蹲过点”,轻纺城、运河、古纤道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江南春意图》构图饱满,线条老辣,设色沉着,意境开阔,既有传统中国画的风貌,又着眼创新,将“写意”与“写实”巧妙融合,描绘了以柯桥为代表的江南春色。透过作品,可以看出作者对生活的观察、理解和热爱,以及对艺术的挚爱和虔诚。

  这次来到柯桥后,看到柯桥高楼林立,梁平波禁不住感慨,这些年,柯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柯桥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没有忘记文化。

  首个创作中心柯桥成立

  打造成全省样板

  “绍兴创作中心是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设立的第一个创作基地,协会不但第一次派出阵容强大的书画家团队,还第一次在安昌举行采风、雅集活动。”浙江省国际美术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摄影出版社社长陶文杰,用多个“第一次”,点明了绍兴创作中心的里程碑意义。他表示,将把绍兴创作中心打造成样板工程,开展好书画交流,做好文化传承。未来,他们还将在嘉兴、丽水、开化、金华复制“绍兴样板”。

  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主席、中国美院中国画教授吴山明先生向大家介绍了创作中心成立的初衷。他说,绍兴文化发达、经济繁荣,又是旅游胜地,书画家们都感兴趣,成立创作中心,是众望所归。希望未来能够充分挖掘当地资源,发挥书画家们的特长,更好地开展国际文化交流。

  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绍兴创作中心设在安昌古镇的文象书院内,体现了绍兴企业家勇于担当的文化自觉。书院院长娄为民热爱文艺,写得一手好书法,尤其是隶书,深得曹全碑笔法。文象书院内设展览馆、图书馆、创作室等,配套齐全,正好可以为文艺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和展示平台。

  娄为民表示,建立书院是为了倡导一种人人尊重文化、热爱文化的良好社会风气和氛围。今后,书院将依托绍兴深厚的历史文化,充分利用安昌古镇的客观有利条件,通过书画家们敏锐细腻的笔触,描绘自然之乐、人文之美,同时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开阔人们的艺术视野,努力实现文化蓝图。

  翰墨飘香

  续写兰亭雅集之佳话

  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雅集,当数永和九年的兰亭修禊。之后,会稽一带雅集活动屡有发生,雅集已成为绍兴历史上一个独特的文化符号。当天下午和晚上,来自杭城的知名书画家,在安昌古镇采风,在文象书院雅集,续写曲水流觞之佳话,与绍兴的先贤跨时空对话。

  “柯桥是全国著名的水乡、酒乡、桥乡、书画之乡,素有东方威尼斯之美称,尤其是千年古镇安昌,保存了明清建筑原汁原味的风貌,真是写生采风的好地方!”漫步在历经千年风雨的青石板上,眼前的古镇就像一幅徐徐展开的水墨长卷,书画家们一边欣赏,一边有感而发。

  文人雅集,翰墨飘香。兴之所至,书画家在文象书院偌大的创作室内挥毫泼墨,即兴创作。画家梁平波提笔写下“文象书院”四字后,意犹未尽,又当场挥就“厚德载物”四字行书。之后,西泠印社社员、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名誉主席杨建新当场创作“观海听涛”“鹤舞云飞”两幅行书,意喻柯桥文艺事业气象万千、前景开阔。

  余晖的国画《蹄生风》,官明的篆书《曲水流觞》,徐默的国画《皆大欢喜》,李俊、黄振宇、孙海峰合作的国画《鉴湖春色》……书画家们灵感迸发,佳作一幅接着一幅,令人叹为观止。

  浙江画院山水画工作室主任茹峰现场创作国画《溪山烟雨》,雨雾氤氲中,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林间农舍黑瓦白墙清晰可见,稽山鉴水既高古苍茫又恬淡清幽的神态跃然而出。

  茹峰是吴门画家,但他祖籍绍兴,早年曾为绍兴兰亭书法节发行的纪念邮票作过画。他说,绍兴是魏晋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中国文化一个很重要的支脉就在绍兴。稽山鉴水自古以来充满了清高飘逸的气息,这与魏晋以来的中国文化可谓一脉相承,也奠定了绍兴作为中国文化重地的历史基础。绍兴山水之佳冠杰江南,人文荟萃、名士叠出,文人墨客心向往之,是书画创作的沃土宝地。今天,绍兴若能挖掘、梳理魏晋以来的文化,加以复兴,是极有意义的一件美事,必将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弘扬作出巨大的贡献。

标签:翰墨 古镇 雅集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