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第十四个“世界献血日”:他们用热血守护生命的笑容

发布时间:2017-06-14 14:41: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黄乐燕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黄乐燕)在生活中,经常会有人需要等待输血来维系生命,他们可能是一个外伤患者,一名孕产妇,一位晚期癌症患者,或者是一个白血病患儿……

  而每一个求助的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迫切地等待着。也正是我们身边无数的献血志愿者,在危急关头伸出手臂,献出自己滚烫的热血,为绍兴数以万计的输血患者捍卫生命筑起了一道热血长城。

  6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我能做什么”。

  6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绍兴市区的东街献血屋。在现场,记者见到了20多位来自绍兴中专的高三学生。高考刚刚结束不久,这些高三考生来到献血屋,用一场特殊的“成人礼”,为自己的高中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第一次献完血感觉还不错,以后一定会经常来的。”学生封紫阳第一次就献出了400cc的血。记者了解到,无偿献血是绍兴中专延续了多年的传统——每到高考结束这一天,自愿献血的学生们都会走进献血屋,通过无偿献血的方式庆祝成年以及高考结束。从6月8日到6月14日为止,已有近百名来自绍兴中专的高三学生走进献血屋参与了无偿献血。

       用最简单的方式做善事,撸起袖子去献血,这早已成为了众多无偿献血志愿者们的一个生活习惯,他们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在献血屋内,53岁的宣忠强正在排队等待献血,宣师傅告诉记者,昨日他便请好了假,今天一大早就赶来等候在了献血屋。

  宣师傅是无偿献血队伍中的老志愿者,自从98年第一次献血以来,他已经连续献血近20个年头,献血次数达60多次,献血总量更是达到了5万CC。“只要我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把这份公益事业进行到底。”宣师傅告诉记者,不光是他自己热衷于献血,在生活中,他更是发动身边的同事、朋友和家人,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当中来。“自己挽起袖子献血,比什么都有说服力!”宣师傅说。

 

  当天上午,现场气氛热烈、爱心涌动。从上午8点半活动开始到10点,已经有30多位市民献血成功。

  “我们特别感谢献血者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用献血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同时也呼吁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无偿献血当中来。”献血服务科科长鲍红日说。

  记者了解到,2017年1-5月份,绍兴全市无偿献血17403人次,采血量552.47万毫升,较2016年同期增加4.24%;临床用血量513.53万毫升,比2016年同期增加2.96%;无偿献血量占临床用血量的比例为107.58%;机采血小板采集1382人次、18732单位。其中,市本级无偿献血9072人次,采血量307.22万毫升,比2016年上升2.26%,临床用血量269.93万毫升,比2016年上升2.58%;无偿献血量占临床用血量比例为113.82%。

标签:献血日 守护 生命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