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又一张名片!绍兴文化名人馆展示62名绍籍代表人物

发布时间:2017-06-14 14:46: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燕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6月14日上午9时,位于绍兴市文化馆二楼的绍兴文化名人馆开幕。绍兴市文广局领导、有关文化名人馆建设专家顾问以及大学生代表参加了开馆仪式。

  绍兴被称为“鉴湖越台名士乡”。在《中国大百科全书》收录的绍兴籍名人中,文化名人高达80%以上。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化名人的精神品质,宣传彪炳史册的文化成就,绍兴市文化馆依靠绍兴著名学者专家的精心指导,把握新馆投入使用契机,专门规划、建设了一个专业性的文化名人展示场所,重在展示62名绍兴市境范围内,在文化方面有重大成就和较大影响的绍籍代表性人物。

  据了解,绍兴文化名人馆分序厅和专厅两部分。序厅主要介绍历代文化名人的概况、各个历史时期的分布、文化名人成长的特点与规律。专厅按历史时期和人物生活年代分门别类介绍。古代人物均配以画像,现当代人物配代表性的照片。除图文用版块陈列外,再设专柜陈列其代表性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馆充分运用现代化的高科技手段与声、光、电相配合的形式,对各个历史时期特别重要的人物如范蠡、王充、王羲之、陆游、徐渭、王阳明、鲁迅、蔡元培、马寅初、范文澜等则为其塑像,让人物形象更加栩栩如生。

  现场来参观的有绍兴文理学院和绍兴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蔡影告诉记者,参观绍兴文化名人馆很有意义,作为丽水人来绍兴读书,让她了解到绍兴的历史文化,也知道绍兴有那么多文化名人。

  绍兴市文广局局长陈泉标告诉记者,这次绍兴文化名人馆的建设开放,不仅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成为展示绍兴文化形象的独特窗口,也是一张呈现绍兴文化名片。

标签:文化名人 馆 展示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