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古桥与“一带一路”有何关系?

发布时间:2017-06-15 09:24:00 来源: 绍兴网 童波 罗关洲

  造桥修路,自古以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绍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为后世留下了许多为人所称誉的古代桥梁。这些饱经风霜的古桥,虽经千百年而不倒,或屹立于江河溪壑之间,或横贯于清流碧波之上,静静地诉说着过往的岁月。

  日前,由茅以升科教基金会中国古桥研究和保护委员会绍兴古桥研究中心、绍兴古桥学会等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上的绍兴古桥图片展在绍兴科技馆举行,展出了绍兴古桥研究专家罗关洲和桥梁摄影爱好者陈树尧拍摄的与“一带一路”有关的120多座桥梁图片。

  绍兴古桥与“一带一路”有何关系?为了弄清这个问题,记者专访了绍兴古桥研究专家罗关洲。

 广宁桥

  120多座绍兴古桥,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文化遗产

  有一年,一些外国友人来到绍兴,行至越城区的广宁桥,一旁的绍兴学者告诉他们:“绍兴古桥的每块石头都会讲故事。”友人兴致大发:“那这样的石头在哪里?”答曰,“就在你的脚底下。”

  在绍兴,有故事的古桥很多。千百年来,它们记载着先民的血汗和智慧,承载着绍兴人过去的回忆与深情,更见证绍兴城发展的岁月变迁。

  徜徉在广宁桥上,探寻历经沧桑的古桥古韵,听河水淙淙作响,日夜不绝。桥两岸极具浓厚绍兴水乡特色的建筑延伸至视野的尽头,传统民俗生活得以保留。不远处,休闲茶室、小商店点缀其中,为这座古桥平添了几分灵动和风姿。人们在休闲广场、健身广场上休憩、闲侃,好不惬意……未来的广宁桥,将更美。

  古运河上的广宁桥,桥下有纤道穿过桥洞,纤夫可从桥下穿过,是真正的立交桥。以前大家认为此桥是明代所建,一个偶然的机会,绍兴古桥研究专家罗关洲发现了一块被砌入居民住房的广宁桥石碑,碑上记载,此桥重建于南宋,明万历年间重修。再经过一系列的考证后,罗关洲认为,广宁桥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立交桥之一。

  据史志记载,绍兴的古桥之多在全国可列魁首:辖区内原先共有古桥5000多座,现存700余座。光绪《绍兴府城衢路图》标记,清代仅府城内有桥梁229座,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桥31座,桥梁密度比欧洲的威尼斯还高出4.5倍。

  罗关洲说,历史上,浙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宁波港和泉州港、广州港,被公认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三大启运港,这些港口对丝绸、瓷器、茶叶等出口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绍兴也曾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起点,它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始发地、物资集散地、中转枢纽站之一。古代两浙转运使的浙东转运使机关设在绍兴,宋代绍圣四年重建的“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古桥广宁桥桥拱上刻有运纲司字样。桥碑第一句,写着“桥梁,王政之一事也”,突显其在古代交通史上的地位。名冠世界的绍兴名产越瓷、丝绸、名茶、黄酒、晋剡藤纸等商品,都从古运河的水上和桥上运往全国各地,流向“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浙东运河和运河上的古桥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文化遗产。

  罗关洲告诉记者,目前保存下来的与“一带一路”有关的绍兴古桥还有120多座,其中就包括太平桥、西跨湖桥、接渡桥、泗龙桥、迎恩桥等等。它们有的是跨过古运河的,有的是在古运河保护区范围内的。

  “古时候,与‘一带一路’有关的桥梁应该更多。”罗关洲说,“一带一路”上的古桥科技,曾经站在世界桥梁科技的前列。绍兴古桥有9大类称雄世界,即古立交桥、悬链线拱桥、马蹄形拱桥、七折边拱桥、五折边拱桥、伸臂石梁桥、特长形纤道桥、替梁木微拱梁桥、薄礅薄拱链锁拱桥。像汉代始建的半圆拱桥——融光桥等,很早就成为“一带一路”上通往世界的友谊桥梁。

迎恩桥

  运河和古桥,拉动“一带一路”区域的发展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两千多年前开始逐渐形成了一条蓝色的路,它跨越浩瀚的大海,将中国与世界各地连接起来。这条路,就是海上丝绸之路。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海道交通大动脉,它主要有东海起航线和南海起航线。”罗关洲说,在陆上丝绸之路之前,已有了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时期,发展于三国隋朝时期,繁荣于唐宋时期,转变于明清时期,是已知的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

  斗转星移,丝绸之路历经沧桑巨变,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13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东盟国家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加之稍早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一路”这一战略构想已初步形成。

  桥是一个地区文化的标志之一,一座桥就是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起点,绍兴历史上为适应货物转运、商民往来需要,建造了大量的桥梁。但绍兴最古老的桥梁建于何时何地,现在已不可考。

  “绍兴的越窑青瓷为何引起了那么多老外的兴趣?绍兴的丝绸产品为何一直能美名在外?这其实都离不开‘一带一路’。”罗关洲说,浙东转运司设在绍兴,也说明绍兴当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罗关洲认为,浙东运河是中国大运河的重要区段和最古老的区段。浙东大运河上的古桥和堰闸等设施是中国大运河上重要的工程设施。运河上的工程技术和古船建造技术在历史上曾站在世界前列。“一带一路”将这些工程科技、瓷器、丝绸、黄酒、茶叶等生产技术带向全国,带向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说,运河上的古桥也是科技和友谊传播之桥。大运河和大运河上的古桥是工业革命前世界上最伟大的交通和水利工程,是古代“一带一路”上最伟大的建设工程。

  罗关洲说,浙东运河将绍兴区域汉代以来几百个古窑的瓷器、纸张、茶叶、丝绸、黄酒等名产商品运往全国,带向世界。运河和古桥促进了古代商品生产、商品运输、商品交换、商业城市的发展,促进了“一带一路”区域古代商品经济、商品市场的形成。

  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绍兴的茶叶和丝绸等货物经由驿道一部分运抵洛阳、西安,由陆上丝绸之路运抵西域各国,进而转运欧洲;一部分则运抵浙江及福建沿海,经由海上丝绸之路运抵东亚及南亚各地。

  可以说,浙东运河和运河上的古桥在历史上曾促进了沿河城市带、经济带、产业带、市场带、旅游带的形成,拉动“一带一路”区域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当今,以高速公路、高铁、新浙东运河、嘉绍大桥、现代物流运输、口门大闸等为代表的新“一带一路”绍兴段将继续拉动区域经济的新发展。

 

泗龙桥

  大运河区域的现存古桥,绍兴数量最多、品类最多、创造最多、年代最古

  73岁的罗关洲被誉为“古桥卫士”,他走访过国内很多古桥,对绍兴的古桥保护作出了很大贡献。

  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地,也保存有不少古桥。退休前,罗关洲两次到访过泉州的洛阳桥。

  洛阳桥在泉州东北洛阳江上,是中国第一座跨海石桥。原名万安桥,建于北宋年间,桥长834米,宽7米,有桥墩46个,全部用巨大石块砌成。洛阳桥素有“海内第一桥”之誉,是古代著名跨海梁式石构桥,在中国桥梁史上与赵州桥齐名,有“南洛阳,北赵州”之称,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称之为“中国古代桥梁的状元”。

  洛阳桥上的石板颜色深浅不一,有长有短,最长的石板达11米。世事沧桑,洛阳桥曾先后经历10多次修复,所以桥上的石板来自于不同的朝代,年代最久远的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虽然年深日久,桥面已不平整,但任凭人行车驶,江水冲刷,桥身依然稳固。

  风雨千年,洛阳桥曾见证了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泉州在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历史,今天的洛阳桥仍然在发挥着它的交通功能,21世纪海上新丝路未来还将从这里向世界延伸。

  “‘一带一路’上的古桥很多,值得我们好好去研究。”罗关洲说,接下来,“一带一路”上的绍兴古桥图片展还将到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进行展览,在绍兴古桥的基础上,他也准备整理一些全国范围内“一带一路”上的古桥前去参展,让大家关注古桥,保护古桥。

  罗关洲说,绍兴是大运河穿城而过的主要城市之一。当今,在苏州、杭州、绍兴三个大运河沿线城市中,绍兴现存古桥数量最多、品类最多、创造最多、年代最古。在运河全程上,也数绍兴区域段上的古桥数量最多、品类最多、创造最多、年代最古。太平桥、融光桥、广宁桥、泾口大桥构成的运河古代立交桥群是“一带一路”上古代立交桥最密集的区段。

  罗关洲认为,中国大运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浙东运河上的古桥、运河保护区内的古桥、绍兴城区运河河道等相应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

  今天,历史又一次选择了绍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赋予了绍兴新的历史使命。在全球化的今天,绍兴更广阔的舞台已搭起,新的精彩长卷正在铺开。

标签:绍兴 古桥 一带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