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给藏了40年承载着家族历史的老物件安了个新家

发布时间:2017-06-16 16:13: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颖颖 吕越双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俞颖颖 吕越双)这两天,新昌县市民吕祥来显得很高兴。他将自己藏了40年、承载着家族历史的石匾捐赠给了县博物馆,为老物件找到了一个可以发挥其价值的家,实现了母亲和他两代人的心愿。

  这是一块明嘉靖年间的石匾,上书“旌表处士吕廷安妻张氏贞节之门”等字。吕廷安是个处士(古时指有才能而隐居不愿做官的人),但他有个厉害的孙子——吕光洵,官至兵部尚书,治过水患,平过叛乱,还写过书,办过学校。

  吕祥来,今年70岁,原来住在新昌县南明街道安全路旁。在他家边上,旧时矗立着一座明嘉靖时的贞节牌坊。小时候,他就听母亲讲,这牌坊是他们先祖留下来的。

  由于战火的侵蚀,再加上年久失修,到了70年代,牌坊已破败不堪,上边的石匾也摇摇欲坠。为了安全起见,牌坊被拆除,吕祥来按母亲意见将其中的匾额收藏在家中的杂物间。

  1992年,安全路一带进行了一次拆迁,吕祥来家的房子被征迁了一部分,他搬至别处居住。在搬迁之前,他担心放在未拆迁杂物间的石匾会被人拿走,就特地将匾埋到了地下,并盖上了厚厚一层稻草。

  退休后,吕祥来时常出去旅行。他看到安徽免费开放的私人博物馆里,有人专门收集石匾、石碑、牛腿等老物件用以展览;在法国的卢浮宫里,石棺材、木乃伊被当作珍品向全世界进行展示。渐渐地,老人意识到历史和文化需要有人去传承、发扬,有些东西的价值不能简单地用金钱量化。他觉得那块受母亲叮嘱保存下来的石匾,可能就是新昌历史的一个见证者。

       如今,杂物间因为市民公园征迁即将被拆除,老人决定将石匾捐献给新昌县博物馆,让它物尽其用。

       在新昌县博物馆,记者看到了这块距今已有400多年的石匾。据博物馆工作人言介绍,该石匾长238cm,宽52.5cm,厚12.5cm,上书“旌表处士吕廷安妻张氏贞节之门”等,为明代嘉靖二十五年文物。

  原来,受表彰的是兵部尚书的奶奶。那么这个吕廷安是何许人?她的妻子为何能收到皇帝的嘉奖呢?

  捐赠者吕祥来表示,他只知道牌坊和石匾是先祖传下来的,不知道具体情况。

  “吕廷安是兵部尚书吕光洵的爷爷。”之后,记者联系上了新昌县吕氏文化研究会的吕志良,他告诉记者,吕廷安自己没有孩子,从他兄弟那里过继了一个儿子,儿子生了吕光洵。

  吕光洵,活了72岁,是一个厉害人物,曾官至兵部尚书,治理过水患,兴办过学堂,还著有《元史正要》、《诗易笺》、《三巡奏议》、《皆山堂稿》等书。吕光洵死后就葬在儒岙镇里桥村。

  “根据族谱记载,吕廷安去世时29岁,他的妻子张氏从22岁开始守寡一直活到了66岁。在封建时期,女子守贞是一种典范,于是才有了奉旨建祠立坊旌表。”吕志良说,这件事情在吕氏族谱里就有记载。

标签:40年 历史 物件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