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五泄 梅雨季节里的“桃源乡”

发布时间:2017-06-21 11:14:52 来源: 诸暨发布 诸燕

  凌霄花被雨水打落了一地,江南进入了雨季。但是,也有许多地方却因雨而裹上“仙气”,成为避暑消夏的好去处,也成为夏日里的“桃源”胜地。

  诸暨的五泄,下雨,溪树化成了水墨,草木生着岚烟,撑一把油纸伞,彷徨在悠长悠长的林间,这便是诗情画意。

  绵绵细雨最适宜信步桃源,这里植有各色花草树木,辟有弯弯曲曲的步行小道。

  “水上森林”成片的古木长年生活在山溪之中,汲山之灵,沐自然之气,旱时露峥嵘,丰时着水墨。慢行,轻行,别惊扰了溪与树的呢喃低语,别惊扰了栖息枝头的鸟儿鸣啾,也别辜负了与你逗趣的松鼠。

  充沛的雨量让西源峡谷瀑布成群,平日的潜流成了野溪淙淙,森森黛崖间挂着水帘。

  宋唐询《游西溪》诗云:游遍西潭返步迟,乱云随履雨沾衣。山形相向还相背,独有溪流共我归。说的便是留恋忘返而遭雨淋却不后悔的情景。

  倘遇暴雨,瀑布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狂奔,并形成逼人的旋风,衣衫浸湿,游人笑语,咫尺不辨。

  梅雨天的开始,也是果实季的到来,那雨中郁郁葱葱的样子,这是时节的馈赠。

  烟雨朦胧,醉眼迷离。梅子红了,我在五泄听雨,你在哪里?

标签:诸暨 五泄 梅雨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