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梅汛期 关于食品安全和疾病防控的这些事你必须知道

发布时间:2017-06-27 09:35:23 来源: 绍兴晚报

  绍兴进入梅雨季之后,强降雨、降雨不断,在给绍兴市防汛带来压力的同时,也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近日,绍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其官方微信提醒广大市民注意梅汛期的食品安全和疾病防控,健康平稳度过汛期。

  绍兴市疾控中心指出,持续的强降雨天气,使食品受污染的机会上升,易引发各类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防病的关键。为此提醒广大市民一要保持清洁,做到饭前便后以及操作食品前后要认真洗手;生吃的瓜果蔬菜要尽量洗净,消毒后再食用;餐具和切配、盛装熟食品的刀、板和容器,在使用前要清洗干净后消毒等。二要生熟分开,做到刀、砧板、容器、餐饮具等生熟分开,特别注意避免手、抹布等的交叉污染。三要烧熟煮透,提倡尽量使用蒸、煮、炖等长时间加热的烹调方式;尽量不加工和食用冷荤类食品等。四要注意存放,建议只加工简单的饭菜,即做即食,不存放,尽量不吃剩饭剩菜等。五要原材料安全,做到喝清洁饮用水或达标瓶(桶)装水;食品原料与辅料必须新鲜、清洁,无毒无害,色、香、味正常,符合相应的卫生要求等。

  绍兴市疾控中心指出,梅雨季要警惕传染病与皮肤病,特别要注意预防手足浸渍、湿疹、夏季皮炎等疾病。市疾控中心建议,尽量减少手足在水中浸泡的时间,保持手足部位清洁干燥,涉水时穿防水长筒靴是较好的预防方法;可在下水前外涂防水油膏,劳作后可用1%的盐水浸泡小腿约半小时,然后再用清洁水洗净晾干,可预防湿疹;户外作业时穿戴好防护衣帽可避免夏季皮炎的发生;减少水下作业时间,实行换班制,适时更换内衣裤,使阴部保持清洁干燥是预防阴囊皮炎的最好办法。

标签:汛期 食品安全 疾病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