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期待!诸暨籍作家海飞 多部小说将相继搬上荧屏

发布时间:2017-06-29 09:07: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珠华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珠华)最近,电视连续剧《女管家》在诸暨观众中掀起了共鸣,因为该剧中有众多的诸暨元素,让人心有戚戚。《女管家》的编剧,就是诸暨籍作家、编剧海飞,之前他的一部谍战革命剧《麻雀》,更是口碑与收视双丰收,创造了2016年电视剧单日单集最高收视记录,播出期间网络总播放量突破100亿。

图片来自网络

  《麻雀》飞,《惊蛰》至。最近,海飞的又一部长篇小说新作《惊蛰》面世。该小说在《人民文学》2017年第一期首发后,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单行本,目前同名电视剧也进入改编状态。该小说与海飞之前的谍战小说《麻雀》同属一个序列,写的都是那个血火年代的热血青春,家国梦想。

  继去年根据海飞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麻雀》问世后,海飞又投入《惊蛰》剧本的改编之中。“编剧与作家之间,对故事的情节把握、对矛盾冲突的把握,其实有很多不同。”海飞认为,小说更讲究氛围、语言,但剧本创作就不一样:要讲究剧情的起承转合、矛盾冲突的上升、人物性格与形象的塑造、整体故事构架、对白的精练与精彩等。

  据悉,除了《惊蛰》,海飞创作的小说《向延安》《神探华良》《回家》《刺杀三部曲》《虎扑岭》等都将相继搬上荧屏。

  1971年出生在诸暨的作家、编剧海飞,代表作品有《麻雀》《旗袍》《大西南剿匪记》《旗袍,旗袍》《花红花火》《隋唐英雄》《女管家》等电视剧多部。在《人民文学》《收获》《十月》等刊物发表作品600多万字,出版小说《向延安》《回家》《像老子一样生活》等多部,获人民文学奖等各类文学奖项若干。

  《惊蛰》的故事发生在硝烟弥漫的1940年的重庆和上海,所以被称为“双城谍战”。小说主人公陈山是一个上海街头浑浑噩噩的“包打听”,却因为和日本特务头目荒木惟的一场偶遇,阴差阳错卷进了风起云涌的谍海漩涡中。陈山被迫辗转到重庆,再从重庆潜回上海。而他的本意,只是想救出被日本特务机关要挟的人质——瞎眼的妹妹陈夏。不曾料想,等待他的是一场即将打响的黎明前的暗战。他心有所爱,但兄弟不能负;恩情要报,但叛徒不能容;亲人要救,但祖国不能叛。至此,在两座谍战之城这间,多面间谍陈山经历了与亲人相煎,和同胞对决,与日谍殊死搏杀,终于以一己之力,孤军奋起,力挽狂澜,一步步成长为坚强勇敢的爱国战士,用热血和青春,在烽烟中砥砺前行。

  “惊蛰是个节气,但它不仅仅是个节气,它更像是希区柯克展示给观众的一枚定时炸弹,始终牵扯着陈山和盲眼妹妹陈夏的命运。”海飞说,《惊蛰》里的短短一年,12个有名有姓的人前赴后继死去。我们没来得及看到他们的生,只看到了他们的死——“每一首诗都是一篇墓志铭”——每一个中国男人都有一根铮铮铁骨。审问大哥陈河的时候,陈山故意大声吼起来:我不信你的骨头比钢筋还硬。而之后,荒木惟手里的刀片,也证实了共产党人陈河的骨头果然像钢筋一样硬。

  《惊蛰》就是写命悬一线的乱世、孤绝幽暗的人性。李敬泽、施战军、苏童、阿来、张学昕等文学评论家和小说家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李敬泽称这部小说中,海飞展现了惊人的想象力,那是关于不可能的可能,关于人的光芒。

  “作家海飞的小说里,中心主人公往往是个有特点的男子,如《向延安》里会厨艺的三少爷向金喜,《麻雀》里会剃头的共产党员陈深,《惊蛰》也是如此。有着修鞋手艺的陈山,本来在上海做着包打听,却被迫被日本人派去重庆顶替一个死去的军统特务肖正国,展开了一段险恶的黑暗旅途。”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力说,当所有人都牺牲,陈山只身回到接头地点,遇到年轻的共产党联络员麻雀,有着娴熟理发技艺的麻雀陈深为他剃头,将之送往希望之地:延安。

标签:作家 海飞 电影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