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七旬老人6年拍摄绍兴古桥500余座

发布时间:2017-06-30 09:02: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潇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潇)近日,家住绍兴市区、今年71岁的陈树尧先生,从绍兴市区坐公交车来到柯桥管宁小区拍摄、调查古桥。他在调查中发现管宁小区内共有管宁桥、公济桥、大吉桥等6座古桥,最早的管宁桥可以追溯至宋代,是当时的人们为纪念东汉末年名士管宁所建,是柯桥城区中为数不多的古桥之一,其余大多为民国时期所建。

  随后,陈树尧通过翻阅大量资料,进一步查找到这些古桥的历史、修建原因等,然后将图文编辑好,发布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陈年的往事”上,让更多的人来了解绍兴古桥的历史。

  陈树尧从2011年开始就醉心于古桥的研究。寻找这些古桥十分辛苦,陈树尧不会开车,出行方式基本靠公交车、自行车和步行。有一次,他到平水的岔路口村寻找福禄桥,他从市区骑车到平水,再骑到岔路口,单程骑行了20多公里,向村民几经打听寻觅,才终于找到福禄桥。陈树尧说当时骑到平水就累得不行了,想放弃,但稍作休息后,还是坚持下来。而到第二天,真的腰酸背痛起不来了。

  寻找古桥的途中很辛苦,陈树尧通常自带开水和点心,乡村找不到吃饭的地方,肚子饿了就吃点点心垫垫肚子,有时也会碰到一些热心的村民,留他在家中吃饭,这让陈树尧很为感动。

  在调研古桥时,陈树尧会对每一座古桥用随身携带的尺子测量长宽高和孔高、跨径,一一记录下来,并多角度地拍照,有时候为了拍摄桥梁下方的雕刻,他会赤脚下到河里拍摄,记录的过程一丝不苟。

  每找到一座古桥,陈树尧会向当地村民打听关于古桥的历史,收集资料整理记录。在齐贤镇,他找到一座名叫“颖川葆善桥”的单孔石梁桥,为1938年建造。陈树尧寻访当地老人,得知此桥还有一段恩泽相邻的暖心故事。1934年,绍兴大旱,齐贤一带因灌溉困难,许多农户颗粒无收,在杭州开诊所的齐贤人陈春阳回乡得知后,出资开挖河道灌溉农田,并在河道上修建一座石桥,请来杭州的设计人员,选用优质的石材,石匠精工细作,后来造桥费用超支,陈春阳的妻子还拿出10块银洋予以补贴。时至今日,此桥纹丝不动,保存完好,而陈春阳夫妇乐善好施的故事也流传至今。

  陈树尧目前已经拍摄记录古桥500余座,主要为绍兴越城区、柯桥和上虞区域。其中在柯桥拍摄记录古桥260余座,还发现了不少急需保护的古桥,如安昌的朱公桥,柯桥的报恩桥、永兴桥,许多古桥破败后无人修缮,渐渐湮没于历史的长河中,而他的镜头和记录也许是这座桥最后的资料。陈树尧说,接下来,他准备向诸暨、嵊州、新昌方向寻找古桥。

标签:拍摄 绍兴 古桥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